中國近年興起極簡婚禮潮流,因無車隊、無接親、無伴郎伴娘等形式,也被稱為「三無婚禮」,有人為追求個性化拋棄繁雜的風俗,也有人著眼節省花費,據統計,中國42%新人婚禮實際花費超出預算。

陸媒近期報導「年輕人流行三無婚禮」,今天成為中國網路熱搜話題,引發許多人評論與共鳴。

極目新聞1月13日報導,去年山東姑娘小張和另一半辦了一場無接親、無司儀、無催淚環節的極簡婚禮,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評,婚禮就像一個大party,所有人都玩得很快樂。

報導指出,近年來,極簡婚禮逐漸成為一種新的流行趨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流程簡單、時間充裕的極簡婚禮,舉行一場真正為自己而辦的婚禮,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人的想法。

這種極簡婚禮主要是無車隊、無接親、無伴郎伴娘,被稱為三無婚禮,實際上,省略掉的遠遠不止這三樣,例如無司儀、無煽情催淚環節、無婚宴甚至不邀請嘉賓也很常見。

小張說,沒有接親環節,就可以安安靜靜地化妝,新郎可以愜意地和父母或朋友閒聊,再也不用擔心婚鬧,也不用擔心錯過時間,且沒有司儀,現場全靠自己主持,讓婚禮有了更多的自由;無父親交接環節,拒絕煽情催淚片段,避免尷尬。

報導指出,除了省心、省力以及個性化原因外,當前不少年輕人對於婚禮還追求「性價比」。

根據中國「結婚行業洞察白皮書」顯示,2021年年輕人辦一場婚禮的平均花費為人民幣17.4萬元(約新台幣76萬元),是新人雙方月均收入的8.8倍,且有42%的新人會在實際花費中超出預算。

尤其籌備婚禮的戰線之長,甚至可以拉到之前的5至6個月,婚紗攝影、場地挑選、婚禮策劃等籌備事項,哪一樣也離不開錢,這對於年輕人來說都是不小的負擔。

對此,有中國網友留言認為,三無婚禮挺好的,節約開支,減輕負擔。但什麼時候才能流行「無彩禮(聘金)」?

中國婚禮向來有彩禮的習俗,但近年來彩禮行情水漲船高,尤其是在某些農村地區,成為很多男方家庭不能承受之重。

2017年時,陸媒報導貴州的彩禮已高達8.8萬元禮金加「三金」(金戒指、金耳環和金項鍊)﹔陝西10萬元加三金一動(動指的是汽車);甘肅一些農村地區更瘋漲為18萬元。

去年中國「中央一號文件」點名農村「高價彩禮」問題突出,推動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風易俗規範,強化村規民約約束作用,要求黨員、幹部帶頭示範,開展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但迄今彩禮壓力仍是社會普遍現象。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