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有近千萬粉絲的美食博主王剛本周一在個人平台發布一則「蛋炒飯」的影片。緊接著,一群網友指責他用毛澤東已故長子毛岸英的忌日「侮辱先烈」。但這天不是毛岸英的忌日,只是接近而已。根據中國的公開資料,毛岸英於1950年11月25日在朝鮮戰爭中犧牲。

王剛在壓力之下,不僅當天就刪除蛋炒飯影片,當晚又發布道歉聲明,表示以後再也不做蛋炒飯,也不拍蛋炒飯教學影片。目前,連道歉影片也刪除。

目前,王剛的微博、B站最新影片評論區出現大量攻擊他的內容。有些質疑王剛發布蛋炒飯的動機,因為他已經是第3次因蛋炒飯影片惹起爭議。

根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2018年10月22日,王剛製作「蛋炒飯家常做法」的短片,獲得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在10月24日轉發。這個日子恰恰是毛岸英的冥誕日,有人指責是「別有用心」。2020年10月24日,王剛上傳了「揚州炒飯」影片,被評論區裡指責故意討論到蛋炒飯,王剛曾表示無辜,並公開道歉。

蛋炒飯與毛岸英

看上去,只要蛋炒飯連上毛岸英,整個語境就變得敏感而可能成為禁區。事實上,關於毛岸英的死亡細節眾說紛紜。根據中國的官方文獻,當年,時年28歲的毛岸英在朝鮮戰場上遭聯合國軍空襲陣亡。

但有經歷過朝鮮戰爭的軍人撰寫的回憶錄,提及毛岸英在司令部做蛋炒飯,因為炊煙被發現聯合國軍隊發現,引來空襲轟炸、因此喪命。在朝鮮戰場作戰指揮的中共元帥彭德懷,也在傳記中也提到類似的情節。然而,中國當局曾多次稱這一說法為「謠言」。

只是無論謠言與否,在中國網路社群中,蛋炒飯成了毛岸英的代名詞。甚至有人對他的死表示慶幸,這使得中國沒有走向類似朝鮮的家族世襲制。

網友:11月都不能發蛋炒飯了?

在中國網路社群上,仍不乏有理智、甚至諷刺的聲音。網民趙皓陽在新浪微博發文寫道:「蛋炒飯這件事,我覺得僅限於此就好了,不宜再擴大討論。有些人現在極端,找各種美食博主的歷史影片,只要在11月發蛋炒飯就不行,哪有這種道理?」 

另一位叫「引力不科學」的網民寫道:「一個能避開所有的敏感詞、不犯任何忌諱、不留任何把柄的發言者,他腦子裡閃過的念頭該是多麼反動的骯髒啊!我們好人根本想不到的聯想,他能提前想到而且堵死,你說他都琢磨了些什麼?」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蛋炒飯到底是不是一個梗?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