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已出現回升跡象。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表示,2023年中國GDP為5.2%,些微超越原先訂定的GDP 5%目標。不過,疫情後的經濟復甦仍充滿不穩定因素。中國政府能否祭出提振經濟的方法,積極應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的種種問題?本文列出中國在2024年面臨的經濟不安定因素。

房地產危機

中國的房地產危機仍在繼續。大型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問題嚴重,對銀行業、甚至整個經濟結構帶來巨大風險。

光是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欠債就高達三千多億美元。2023年12月,恆大雖宣告重組計劃,迄今為止仍無法與債權人達成協議。下一輪法庭調解將在1月底舉行。中國政府雖然在努力試圖穩定市場,但前景仍充滿諸多不確定因素。

內需疲軟

很多中國人不願花錢消費,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持有的房產貶值了。無論在一般商店或大型商品的銷售數據上,消費疲軟的情況隨處可見。

解除嚴苛的疫情防控措施後,政府期望的報復性消費並未出現。德國駐華商會總干事希爾德布蘭特(Jens Hildebrandt )表示,中國消費者信心不足,對外資企業而言也是問題。

物價下跌

受消費低迷影響,2023年12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也下降0.3%。這已經是連續第3個月下滑。經濟學家認為,CPI連續下滑是中國可能陷入長期通貨緊縮的警示信號。

與通膨相反,通貨緊縮是指總體價格水平的下降。在此情形下,消費者會延後購買行為,因為他們認為商品未來的價格會更便宜。這將影響企業的營業額、利潤和投資。

人口減少

少子化和高齡化已困擾中國多年。實施數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其後果正日益明顯。中國國家統計局於1月15日發布的數據指出,中國人口總數已經連續第二年減少。2023年的出生人口僅為902萬,死亡人口則為1110萬。

2016年,一胎化政策放寬後,人口出生率僅有些微提升。專家們認為,高昂的房價、教育費用及醫療費用,加上年輕人不願結婚的趨勢,是造成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

美國大選帶來的變數

地緣政治也是一個不穩定因素。美中對抗局勢對中國工業造成了壓力。在AI領域上,美國加強對中國晶片出口的限制。

此外,美國在2024年將舉行大選。以往大選之年,共和、民主兩黨都會以強硬措辭,討論對中政策。 如果川普再度入主白宮,對中國將會是不利因素。畢竟川普先前擔任總統時,曾極力主張採取強硬的對中路線。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2024年 中國經濟的五大隱患

責任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