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形勢不佳,許多年輕人追求性價比興起「蹭老式消費」:去老人平價食堂吃飯,上老人大學休閒課;他們逛商場只去B1、B2吃美食街、買平價貨,因為樓層越高,越消費不起。

綜合陸媒報導,「年輕人蹭老式消費」、「年輕人逛商場只去B1B2」等話題近日相繼登上中國社群熱搜榜,讓不少年輕網友直呼真實。

據報導,所謂「蹭老式消費」,就是年輕人反向消費,進入老年人消費場景。他們去老人居多的平價社區食堂吃飯,旅遊報名特價的「夕陽紅」旅行團,還去上便宜的老人大學休閒課等。

「食堂的裝潢很現代化,點餐台的隔板乾淨又透亮,點餐流程甚至還有些科技感。」談及自己的「蹭老式消費」體驗,王先生直言頗感意外,「菜品很豐富,我們點了9元的糖醋里脊、8元的萵筍肉片、5元的蜜汁南瓜等,味道超出預期,價格也很實惠。」

報導說,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當下更多的年輕人消費追求高性價比,也更加理性務實,更加看重的是消費價值本身,而不是價格。

與此同時,年輕人逛商場只去B1、B2,也是近期熱議話題,這個趨勢已促使商家爭搶進駐這兩個樓層。

許多年輕人受訪指出,B1、B2一般是美食街不然就是大型超市,真的很適合他們去逛。那些人均消費人民幣一兩百元的餐廳,幾乎都開在商場的4、5樓,而B1、B2的零售、餐飲、小吃通常比較親民;「B1、B2吃的有多,玩兒的也多,關鍵是便宜。」

還有網友表示,樓層越高東西越貴,年輕人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所以只去B1、B2,逛逛平價服飾,吃吃麻辣燙,「主打一個輕輕鬆鬆」。

報導指出,哪裡有人潮,品牌們就往哪裡去,在商場B1、B2爭搶地盤,已成為商家們的共識,現在這兩個樓層湧入知名餐飲品牌、潮牌店與網紅小吃,出現一鋪難求。

報導形容,B1、B2的熱鬧背後,是商場和品牌們的心酸。與其繼續待在4、5樓,等著奉行「只逛不買」的年輕人主動過來,實在是太難了。既然年輕人不願意上來,那他們就主動下去,下沉到B1、B2,成了最穩妥的選擇。

今晚在微博熱搜話題「為什麼年輕人逛街只去B1B2了」,有網友留言嘆「窮,我們逛不起了」、「樓上不屬於我們」,獲得最多按讚。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