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一場TFBOYS演唱會,帶動中國西安市人民幣4.16億元(約台幣18.4億元)的旅遊收入。

黃牛也賺翻了,一張黃牛票最高炒到200萬元(約台幣886萬元)的天價,遠遠超越周杰倫演唱會兩位連座的15萬(約台幣66萬元);TFBOYS演唱會獨家直播平台優酷(YOUKU)有超過200萬人次預約,帶來7800萬~1.9億元(約台幣3.4~8.4億元)的直播收入;TFBOYS的經紀公司時代峰峻,更是賺得飽飽。

但會議軟體「騰訊會議」在鎂光燈之外,默默的「躺贏」。為什麼這麼說?騰訊會議在TFBOYS演唱會裡,發揮了什麼作用?

這幾天,「帝國女孩」(TFBOYS的粉絲名稱)攻陷的何止是中國票務平台大麥網、優酷和西安市,她們還把辦公應用軟體騰訊會議送上熱搜。在TFBOYS演唱會這天,直接為騰訊會議貢獻了一波下載高峰。

分析平台七麥數據顯示,8月6日,騰訊會議iOS系統下載量達近20萬。其中,iPhone設備達到12.6萬,幾乎是近30天每日平均下載量的4倍。

這還只是當天下載量,要知道,TFBOYS的粉絲以上班族為主,騰訊會議或許就是日常工作必備軟體。根據數據服務商艾漫數據,TFBOYS的粉絲年齡主要是18~34歲,占了88%;25~34歲的,占54%。

有六百多萬人在大麥網標記想看這場演唱會,但西安奧體中心最多只能容納6萬人,還有六百多萬「無家可歸」的帝國姐姐們。

優酷搶到絕佳的機會,成為了TFBOYS的獨家線上直播平台,主舞台價格為39元(約台幣172元),全機位99元(約台幣438元),有一百多萬人預約看直播。

但一直以來,大眾對於直播平台收費有抵觸情緒。因此,有很大一部分的帝國姐姐不認輸,就是不讓優酷賺錢。

起初優酷針對TFBOYS演唱會直播的觀看規則是,只能看3天。這個規定引起許多人的不滿,有人拋開粉絲身份,直接罵優酷不要臉。儘管後來優酷將時間延長至1年,還是有人不滿意。

於是,騰訊會議就成了帝國姐姐們的去處,「分享畫面」、「可容納100人會議室」的功能,讓粉絲們看見曙光。

演唱會開始之前,帝國姐姐們開始在社交平台上呼朋引伴、廣為宣傳:「看十周年99元全機位的,沒那麼多錢的姐妹們,可以一起購買、在騰訊會議一塊看直播。」

她們小範圍、有組織的展開騰訊會議的線上觀看。

這並非個人行為,響應號召的人不在少數。把會議室ID發到社交平台上,不一會兒,會議室就快速擠滿了粉絲。

演唱會結束後,還有人把「演唱會直播回放」當成賺錢工具,一個人3塊錢(約台幣13元),給你連結,就可以在騰訊會議觀看。

「一人花錢,一百人吃飽」的分享,還是損害到正版的利益。帝國姐姐們的行為一舉鬧上微博熱搜,本該由優酷吃進的紅利,卻被騰訊會議一毛錢也沒花的奪走了一些。優酷聲明,必要時將追究法律責任。

然而社交平台上依然充斥著「騰訊會議和TFBOYS演唱會」的文章,路人看了都疑惑,不知道的還以為是騰訊會議在辦TFBOYS的線上演唱會。

騰訊會議因TFBOYS收穫一批新用戶

「騰訊會議,求會議號」,一度成為去不了現場的帝國姐姐們,心照不宣的暗號。

演唱會還沒開始,就有人按捺不住的在社交平台上發文,希望找到「演唱會搭伙」,一起在騰訊會議上看直播。只要發文「TFBOYS十年周演唱會,騰訊會議直播,人數有限,先到先得」,評論區就會瞬間被帝國姐姐們的「求帶」、「蹲會議號」洗版。

即使是在演唱會期間,在社交平台上發文,「TFBOYS十年周演唱會,騰訊會議,需要的姐們進來看看」,房間就立即擠滿看演唱會的人。

有免費分享、也有費用平分的,總之主打的是「比優酷便宜」。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很快就有粉絲發現問題了,騰訊會議100人免費會議是限時的,時限是60分鐘。

但是這怎麼可能難倒帝國姐姐呢?一位在騰訊會議上開直播的粉絲說,她當天升級騰訊會議成新版,平台送了幾張「加時卡」,她用加時卡看完全場直播。加時卡是騰訊會議的贈品,每個月由系統贈送,可免費增加會議時長;每使用1張加時卡,就增加2小時,單場會議可使用多張卡。

不少粉絲都透過加時卡看完整場直播,還有粉絲加時卡用完了,就再開一個會議室,時間就能重新開始計算。這還不算什麼,還有人專門發文幫忙開騰訊會議100人不限時的會議室,一次收費2元。

當然,也有人為了時長,開通騰訊會議的會員。為了分攤成本,有網友不僅買演唱會直播門票,還買騰訊會議會員。騰訊似乎成了TFBOYS演唱會下的大贏家。

騰訊會議早已成線上演唱會「轉播」工具

騰訊會議不是辦公軟體嗎?它是如何成為了粉絲撿便宜的利器?

事實上,在TFBOYS演唱會之前,騰訊會議就被一些人當作是線上演唱會併單的「最佳工具」,參與的人們共同承擔費用,或單純免費看。

去年騰訊上線「周杰倫摩天倫2013演唱會」的時候,就有網友發文,自己用騰訊會議的分享畫面和許多人一起看完整場演出。時代少年團、五月天等演唱會,也都可以在騰訊會議上「轉播」。

一時間,騰訊會議成了粉絲們的心頭肉,是他們眼中最偉大的發明。

在社交平台上搜尋「騰訊會議演唱會」就能發現,似乎任何演唱會都逃不了被粉絲用騰訊會議轉播的命運,Seventeen演唱會、Netjames演唱會、SM演唱會、BTS演唱會的併單消息比比皆是。

當黃牛憑借一己之力拉高演唱會門票時,騰訊會議又毫不費力的拉低線上演唱會票價。有了騰訊會議,人民幣48塊錢(約台幣212元)的演唱會門票都貴了。

抓住商機,還有商家趁此機會行銷,「在我家買過東西的可以進騰訊會議免費看演唱會」。

一群不願為「線上看」付出金錢的使用者

線上會議軟體之所以能在演唱會上躺贏,背後是線上演唱會的門票制度。

TFBOYS並不是第一個收線上演唱會門票的偶像。2020年6月,火箭少女101就舉辦過線上演唱會,在騰訊視頻獨播,會員需18元(約台幣80元)買入場券,非會員40元(約台幣177元)。

2020年8月,TFBOYS 7周年演唱會在線上舉行,這場演唱會的最高票價為860元(約台幣3810元),還包括周邊產品。其餘兩個檔次為30元(約台幣132元)、158元(約台幣700元)。當時就有後援會公開發聲,不提倡粉絲購買最貴的門票。

而後,越來越多的偶像團體,如時代少年團、THE9、R1SE等,紛紛舉辦線上演唱會,票價也是水漲船高。當時從節目《青春有你2》出道的THE9,線上演唱會還出了限量2999張的999元(約台幣4426元)「宇宙套餐」。

據第一財經報導,在偶像產業發達的韓國,線上演唱會成為不少龍頭經紀公司的重要營收來源。但是與中國近千元的票價相比,韓國票價相對合理。例如SM家族演唱會,一場票價折合人民幣200元左右(約台幣886元);當紅偶像團體BTS(防彈少年團)一場線上演唱會門票也在170~230元之間(約台幣753~1019元)。

更何況疫情期間,抖音、視頻號等短影音平台,紛紛舉辦五月天、劉若英、孫燕姿等免費演唱會,粉絲也沒有為之付出高額費用的習慣。

儘管相較於實體被黃牛炒到成千上萬的門票而言,99元(約台幣438元)的線上門票並不貴。但在免費逐漸成為主流的當下,線上門票在粉絲眼中是「純割韭菜」。

騰訊會議,就好像TFBOYS演唱會場館外的樹,本來不是演唱會座位的角色,但當有需求的人多了,它也就可以是其中一角了。在自由度高的網路世界,不認同線上門票的粉絲發現,樹不難找,也不難爬。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字母榜」(ID:wujicaijing)授權轉載,原文:“求會議號”,TFBOYS粉絲的接頭暗號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