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北京市民胡永偉在河南小城市鶴壁買了十幾套公寓,只花了約3萬1000美元(約新台幣95萬元),其中一套成交價甚至僅人民幣1000元,他說這些房產「就像白菜一樣便宜」。

路透社報導,過去2年鶴壁市房價大跌,胡永偉買進的大多是約30年前蓋的2房或3房公寓。這個月他又花了人民幣1萬8000元(約新台幣7萬7400元)買下他在當地的第15套房。

39歲的胡永偉表示:「這些公寓價格非常便宜,就像白菜一樣。」他說,由於家人投資股市有不好經驗,因此他不碰股票。

根據仲介說法,在安徽省淮南市、山東省乳山市和雲南省箇舊市等較小的中國城市,也出現廉價公寓買氣,買家大多是外地人。

這些交易顯示,買家開始將注意力轉向中國較小城市。由於中國房市廣泛走下坡,加上整體經濟低迷,這些地方的房價經過多年下滑,已經跌到全國數一數二低的水準。

時值中國房地產市場情勢越來越暗淡。數據顯示,5月新屋售價上漲速度放慢,房地產投資金額更創下20多年來最大跌幅。對於有能力進場的買家來說,中國小城市的賤價二手房令人難以抗拒。

胡永偉在鶴壁市買的公寓之一,去除稅金和費用後,只花了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300元),價格低得令人吃驚。根據中國最大房地產資訊平台之一安居客的數據,鶴壁市一些地段的房價已從2021年高點下跌了27%。

同樣在淮南市、乳山市和箇舊市,部分地段房價也已從最高點下跌達24%。

相較之下,根據安居客的數據來計算,至今年5月為止的6年期間,中國一線大城市北京的房價僅下跌1.5%,二線城市重慶的房價則在5年內下跌略多於10%。

房仲指出,中國小城市房產的買家大多來自外地,包括單純炒房族、想找便宜住所只求生活過得去的年輕人「躺平族」,以及為退休生活財務做打算的族群。

責任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