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房地產龍頭恆大集團爆發驚人債務之際,中國另一家房地產巨頭碧桂園8日遭爆有2筆美元計價的債務並未支付利息,讓該公司在香港的股價暴跌超過14%。

彭博社報導,兩種不同碧桂園公司債的部分持有者表示,截至8日下午,他們還沒有收到債券的利息付款。這些投資者要求匿名,因為他們未獲權公開發言。

根據彭博社彙編的數據,碧桂園這兩筆債券分別是一筆2026年到期的美元債券,欠下了1050萬美元的利息,以及另一筆2030年到期的美元票據,欠下了1200萬美元利息。兩筆合計,未能按時支付投資人達2250萬美元利息。

不過根據碧桂園的債券招股說明書,這兩種債券都有30天的寬限期,所以目前尚未違約。

碧桂園在一份聲明中告訴路透社,該公司正在改善資本安排,以確保債權人的合法權利。該公司還補充,由於銷售和再融資環境惡化以及各種基金監管的影響,其可用現金有所下降,顯示出「週期性的流動性壓力」。

聲明表示,「公司一直在堅守,但很難看到曙光」,並強調在行業應對「前所未有的困難」之際,正努力確保能進行房屋交付和償還債務。

碧桂園8日在香港上市的股價下跌14.4%,創下去年1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並連累其他中國房地產類股和港股的整體表現。

新加坡研究機構CreditSight分析師Nicholas Chen表示:「(碧桂園)正在努力解決利息支付問題,而不是債券的本金償還問題,這或許凸顯了其流動性非常吃緊」。

模範生表現不佳

碧桂園是一家擁有31年歷史的房地產商,曾被中國政府譽為該行業的「模範生」,但該公司未能支付兩筆債券的利息,這標誌著中國房地產市場危機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若按房屋銷售額計算,目前已跌至第6位的碧桂園,曾經是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商,顯示即使是最強大的公司,在經歷了中國多年的經濟危機後,也可能陷入困境。

截至2022年底,碧桂園的總負債約為1.4兆元人民幣(約1940億美元)。

根據彭博社彙編的數據顯示,如果將該公司的所有貨幣的債券都加起來,在今年內,碧桂園還將有超過20億美元的債券必須支付。

由於投資者越來越懷疑,在席捲中國房地產業的違約浪潮中,碧桂園能否倖存下來,導致該公司股價今年以來已經下跌了58%。碧桂園上週曾表示,預計2023年上半年將轉為淨虧損的狀態。

分析師認為,碧桂園在中國二、三線城市的業務相對較多,因此很容易受到房屋銷售疲軟的影響。

彭博社則指出,碧桂園先前是少數尚未違約的中國大型房地產商之一,在北京尋求重振陷入困境的房地產市場之際,碧桂園未能償還債務一事,將打擊本已脆弱的市場信心。

自2021年底以來,中國龐大的房地產行業出現了一系列現金吃緊的開發商債務違約,其中全球負債最重的房地產開發商——中國恆大集團,處於危機中心。

中國房地產業再度陷入危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遭遇財務困境已不是新聞。但在房地產市場開始走弱大約3年後,碧桂園突然陷入信心危機,這表明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問題已益發根深蒂固,但真正的解決方案仍遙不可及。

彭博社報導,儘管已有跡象表明,中國的政策制定者打算更快採取行動幫助房地產開發商,但目前尚不清楚碧桂園會否是受益者之一。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最近會見的中國民營企業代表名單中,並未包含碧桂園,但當時中國央行表示,盼能瞭解房地產業的困難。

彭博資訊的房地產業分析師Kristy Hung說:「碧桂園的任何流動性問題,都可能影響中國多達65萬1千套預售房屋的交付,但這並不一定代表當局會在需要時進行干預,以提供(碧桂園)幫助」。

「迄今為止,(中國政府)對該行業的政策援助還不足以救助個別企業,而碧桂園的業務策略,意味著它可能面臨長期壓力」,她說。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中國房地產問題未解 又一巨頭爆債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