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原因,讓中央銀行祭出對金融機構史上最重的裁罰?

近期央行公布四家配合「糧商」炒匯的外銀,包括德意志、安智、澳盛、花旗銀行,並施以重罰;尤以德意志銀行遠期外匯許可證被廢止,還被禁止承作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兩年,罰得最重。

新台幣一路猛升,創二十三年半新高,央行重罰炒匯銀行,頗有殺雞儆猴之意。

央行大戰熱錢最知名的戰役,是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時任央行總裁彭淮南斷然關閉國內NDF(無本金遠期外匯)市場,封阻熱錢放空新台幣的舞台,保住新台幣未隨泰銖、印尼盾、馬幣等崩盤。

時隔二十三年,央行再次與熱錢激烈交鋒,但,這次熱錢不是放空,而是推升新台幣,藉此大賺套利財;相同的是,當年熱錢集結的大本營NDF,又成為炒匯的工具。

美降息擴大匯差空間
套利者首度借殼糧商炒匯

甚至,熱錢還首次化身為「國際糧商」,並和在台的外商銀行裡應外合,惹怒央行重懲四家外銀。

商周訪問多名匯市及外銀圈人士,全面拆解炒匯手法,發現所謂的糧商其實只是「人頭」,背後真正的藏鏡人,是炒匯的對沖基金,還有國內大型上市櫃公司。

2019年下半年新台幣轉強,吸引炒匯大軍
2019年下半年新台幣轉強,吸引炒匯大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