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讓你們久等了!」星展銀行台灣總經理林鑫川戴上公司招牌的紅色口罩、繫紅色領帶,對在場近五十名記者說。

農曆年假前夕,早上十點,位在台北信義區的星展總部,從沒如此熱鬧,記者擠爆他們最大的會議室,就為等這一刻:星展集團正式宣布將以溢價近新台幣兩百億元的金額,購併花旗台灣消費金融(consumer finance,簡稱消金)業務。

如果該購併案成功,該金額將是外商銀行史上最大對台投資案,星展也將躍居台灣的「外商銀行一哥」。

「這個併購案讓星展在台灣加速十年!」林鑫川指出。

時間回到二○二一年四月,美國花旗總部宣布,將出售台灣在內十三個市場的消金業務。花旗落腳台灣將近六十年,旗下消金部門淨收益逾百億元,消息傳出後,登門娶親的銀行,多達十五家,包括北富銀、台新銀、國泰世華,以及星展。

原本,呼聲最高的是富邦金,旗下擁有北富銀。彭博報導指出,富邦金或許將成為花旗中國消金業務的最終買主,因此,富邦金也有可能選擇兩地通吃,把台灣部分一起買下。

但沒想到,最終殺出的真正買主,竟是來自新加坡的星展!

為何偏偏是這一家外商銀行,能力抗本土銀行,積極搶下花旗台灣消金?它到底是何方神聖?

為了生存,把全世界當市場!
積極購併持續擴張,甩邊緣化命運

星展集團是東南亞資產最大的金融集團,而最主要的事業,就是星展銀行,它是新加坡最大銀行,該國約八成人口用它的服務。

論市值,新加坡掛牌上市的星展集團,總市值近新加坡幣九百五十億元(約合新台幣兩兆元),甚至比國泰金、富邦金加起來都高。

論獲利,星展集團二○二一年前三季淨利超過新台幣千億元。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曾說,二十年前,星展資產規模與兆豐金相當,但二十年後,全台灣銀行的獲利都比不上星展一家銀行。

但星展長成亞洲金融界的巨無霸,本事不是家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