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
整個產業得提高產能水準,我們看見上半年供貨將持續緊張

本田COO倉石誠司(Seiji Kuraishi):
暢銷車型受到半導體短缺的嚴重衝擊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地緣政治、貿易制裁下,廠商對所謂正常存貨有新的層次,不能用過去看法來看重複下單


二○二一的農曆新年假期,是許多半導體業者這二、三十年來過得最膽戰心驚的一次,每天看著手機螢幕,深怕跳出客戶來電。

「呵呵,」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商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乾笑著說,自己整個春節期間「從早到晚(被客戶追著)啊!產能基本的有,但upside(新增需求)的都不夠用。我躲(電話)都來不及,哪還敢去call別人?」

該公司去年營收近四百八十五億元,創歷史新高,正是半導體產業受惠於缺貨、漲價潮的寫照。部分產品漲幅甚至已高達五成,「有些客戶拜託我漲價耶,」他解釋,部分客戶提高出價,希望能藉此取得優先供貨權。

去年以來的半導體缺貨潮,顛覆了許多半導體人數十年來的想像。

一場暴雪,讓晶片缺貨雪上加霜
德州暴雪讓許多當地半導體廠停工,三星暫時關閉2間工廠後,甚至沒有恢復生產的時程表。(來源:達志影像)

從代工缺到封測,客戶倒追台廠
台灣供應鏈老闆:25年來從沒像現在抬頭挺胸走路過

一位去年公司股價翻了一倍的車用二極體公司董事長說,過去對客戶鞠躬哈腰、甚至跪著求訂單,如今:「創業二十五年來,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抬頭挺胸走路過。」

另一位企業市值數千億的IC設計公司副總經理形容,「這是幾十年來難得看到的狀況,以前是這邊緊、那邊鬆,現在是從晶圓代工到封測,全部產能一起緊張。」

就連老天爺彷彿也想讓這群人再多忙碌一陣子。

農曆新年期間,全球先後發生日本地震、美國德州暴雪,導致許多在當地設有工廠的半導體廠,如三星電子、恩智浦(NXP)及英飛凌(Infenion)等等,得停工檢修至少一週到兩週,讓晶片缺貨潮更是雪上加霜。

「現在拿得到晶片的(業者),就是贏家,」一位台積電前主管表示。

半導體業者雖然提心吊膽,至少能賺得盆滿缽盈,但另一群人,卻被這不過一個指尖大的晶片,逼入生死交關。

去年十二月初,先是傳出福斯汽車在中國的合資廠因車用晶片短少而停產,包括吉利、長安、奇瑞等其他中國車廠也陷入同樣危機;很快的,晶片荒如疫病般蔓延,今年一月,包括日本豐田、本田,德國奧迪、美國福特等車廠,都傳出部分產線因晶片短缺,被迫暫停。

汽車,是許多國家的工業火車頭。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統計,汽車業占德國和日本總出口值的一六.五%,並占全國雇用人口約二%。

產業火車頭被迫停駛,讓德、日、美等政府紛紛對台關切。晶片荒,成了新一輪的地緣政治競賽場。

晶片供需已緊張1年!美德日政府接連求助台灣

第1階段》疫情引爆停工、喊漲

■2020/Q1
事件:COVID-19疫情從中國開始延燒至亞洲、歐美,因對經濟前景悲觀,各大車廠取消原有車用晶片訂單

■2020/Q1-Q2
事件:各國業者擔心供應鏈斷鏈,開始非理性下單、備貨,半導體供需逐漸緊張;台積電4月發布年報亦不諱言,若疫情加劇,最壞狀況是半導體斷鏈

■2020/Q2
事件:
.全球逐漸因疫情停工,導致缺貨,半導體微控制器(MCU)傳出漲價2成
.遠距商機爆發,教育筆電Chromebook在全球筆電出貨占比達25%創新高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