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有錢的人和對全世界經濟最有影響力的人,他們爭論的不是疫苗、不是紓困案,而是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比特幣。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今年一月砸下十五億美元購入,認為在負利率時代,不買它是傻瓜;相反的,美國新任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卻隨後痛批,比特幣高度投機而且取得過程耗電,並不環保。

馬斯克是五十歲的科技怪咖,葉倫是七十五歲的財經大臣,一位代表矽谷新創、一位代表傳統華爾街,兩人年齡差一世代,背景不同、立場迥異,但都劍指比特幣。

加入論戰的頂尖人物,還包括波克夏副主席蒙格(Charlie Munger)、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推特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等,一波波大咖論戰,把比特幣的聲勢推向高峰。

二月底,比特幣衝破五萬七千美元新高價,市值達一兆美元,約黃金市值的十一分之一、台股市值的六成。方舟投資執行長、「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樂觀的說:「比特幣將取代債券。」

比特幣市值約台股6成、黃金1/11!

■以太幣:0.22兆美元
■比特幣:1.08兆美元
■台股:1.76兆美元
■黃金:11.48兆美元

註1:資料統計至2021/2/22
註2:台股市值為2月22日台股收盤市值除以當日央行匯率

資料來源:幣虎、台灣證交所、中央銀行、CompaniesMarketCap.com
整理:李大任


馬斯克、推特創辦人,都把比特幣納入資產配置

■特斯拉創辦人 馬斯克
今年1月,特斯拉投資15億美元購買比特幣

■推特創辦人 多西
旗下電子支付平台Square累計投資2.2億美元比特幣

■對沖基金經理人 保羅.瓊斯
將旗下資產的1%到2%投資於比特幣

■方舟投資
旗下新世代網路ETF(ARKW)持有Grayscale比特幣基金市值約3.69億美元

■古根漢投資
旗下宏觀機會基金斥資10%(約5億美元)購買Grayscale比特幣基金

整理:李大任


不少老一輩的人看不懂,比特幣沒有什麼用途,憑什麼一顆價格高達五萬多美元,比買一輛汽車還貴?但年輕人認為,比特幣將重塑世界秩序,他們是站在風尖浪頭的先行者。

究竟這群「比特幣新貴」眼中的加密貨幣新世界,是什麼樣貌?為什麼他們第一個帳戶不是銀行帳戶、股票交易戶,而是長輩們看不懂的加密貨幣帳戶?

為解開這個謎,商周前進校園現場,第一站,來到位於台北木柵的政治大學。

政大的金融、財管、會計等相關科系,勢力遍及金融圈,他們在三年前組了區塊鏈研究社,推廣區塊鏈技術,包含加密貨幣投資。

年輕人的黃金!
身無資產,加密幣是翻身新出口

社長鄧昀是政治系大三生,毫無資工背景,關於比特幣一切都是自修。他電腦打開,幾乎全是加密貨幣技術和交易的各類網站,桌面圖案是一個大大的比特幣標誌,「我用的瀏覽器不太一樣,是點進去可以賺加密貨幣的,」他說。

「我人生開的第一個帳戶,不是銀行帳戶,是加密貨幣的帳戶。」三年前,他剛考入政大,因為好奇註冊加密貨幣帳戶,後來獲得免費的獎勵貨幣,從「零本金」玩起,現在這批貨幣價值,已超過二十萬元。

他連人生的志願都變了。「畢業後,我不想走國會助理或考公務員這條傳統的老路啦,」鄧昀說,投資加密貨幣或繼續研究其技術,才是他未來想要做的事。


場景轉到台灣大學。

晚上的活動教室裡,聚集著約七十位年輕人,鬧轟轟討論著。他們是台大研究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社團的社員,每位社員不過二十歲左右,有的來自法律所、有的來自財金系,也有資工、電機科系的學生。

學生背景來自四面八方,他們談話如咒語般難懂,充斥「DeFi」、「DLT」、「穩定幣」等艱澀術語,他們投資的加密貨幣也不限於比特幣,包括以太幣、艾達幣和煎餅幣等,千奇百怪。

這社團裡,有人靠加密貨幣身價破百萬、甚至千萬,也有人賠錢。該社團前社長、台大國發所博士生彭少甫指出,社團人數多寡,是由加密貨幣的行情決定,「有人賺了幾千萬元就去環遊世界,也有人全部賠光,差點要去睡公園。」


這群年輕人有著共同的臉譜——好奇、反叛、不輕易服從權威。

厚澤是最特別的一位,他年僅十七歲、高中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