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瘋數位轉型,需要與不同部門跟團隊合作的你,一定得看懂將來銀行的故事。

越聰明的人,竟然越難合作?

三月十八日,台灣網銀國家隊的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請辭獲准,業界譁然。

三家爭取台灣純網銀牌照隊伍中,將來銀行人才最多元、規模最大,擁有明星的經營團隊:劉奕成曾是悠遊卡董事長,執行副總經理梅驊在永豐銀行任職,橫跨金融與科技兩個領域,資訊長周旺暾曾任微軟大中華區雲端事業發展副總經理。

然而,它卻進度最慢、負面新聞最多。至今,其他兩個隊伍已分別開業與試營運,但它還沒拿到執照,資深副總經理跟總經理就陸續離職。「將來銀行能在暑假前開業,就偷笑了,」金融業人士評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坦言,對將來銀行的經營「有顧慮」。

滿手好牌的它,還沒開始打仗,就搞到將軍下台,這場最活生生、血淋淋的啟示錄,完整放大了一群聰明人無法合作的真相。它到底踩了哪些坑?為什麼所有轉型時會遭遇的完美風暴,它都遭遇了?

純網銀3陣營》規模最大的國家隊,戰將竟走 人、還沒執照

■樂天國際商業銀行
▪成立:2020/5/18
▪人數:130人
▪狀態:已正式開業
▪2020年股東帳面虧損金額:2.2億元
▪主要股東:
・國票金控:49%
・日本樂天集團:51%

■連線銀行
▪成立:2020/3/9
▪人數:230人
▪狀態:取得營業執照,試營運中
▪2020年股東帳面虧損金額:6.8億元
▪主要股東:
・LINE Financial台灣:49.9%
・北富銀25.1%
・中國信託5%
・渣打銀行5%
・聯邦銀行5%
・遠傳電信5%
・台灣大哥大5%

■將來銀行(國家隊)
▪成立:2020/1/31
▪人數:250人(最多)
▪狀態:總經理、資深副總陸續離職,尚未取得營業執照(最慢)

▪2020年股東帳面虧損金額:6億元
▪主要股東:
・中華電信:41.9%
・兆豐銀行:25.1%
・新光集團:14%
・全聯:9.9%
・凱基銀行:7%
・關貿網路2.1%

註1:2020年帳面虧損金額由股東財報推算
註2:各公司人數來源為新聞綜合整理

資料來源:經濟部商業司、國票金、北富銀、遠傳、中華電信財報、各家純網銀
整理:陳慶徽

第一幕:資訊、業務單位互不信任
「我們再不團結,再不解決資訊問題,是沒有辦法的,」總經理會議中落淚。

時間拉回到二○二○年十一月初,時任將來銀行總經理的劉奕成,在員工的鼓譟下,從辦公室的一頭,跑百米般的衝到另一頭。「我還沒計時!」一個員工大喊,他二話不說,氣喘吁吁再跑一次。

在此之前,將來銀行的資訊系統在金管會實地查核時,被發現嚴重疏失,經過一個多月的修正,內部測試時再度發現上百個bug(程式錯誤)。眼看開業日遙遙無期,他想透過這場無厘頭的百米秀,告訴員工:只要急起直追,就有機會。

曾經是國泰金控最年輕副總、擔任過巴克萊銀行董事總經理、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的劉奕成,在業界以辯才無礙聞名。但將來銀行員工向商周證實,過去半年來,部門間爭執不斷,劉奕成多次調停時,當著主管們的面落淚說:「我們再不團結,再不解決資訊問題,是沒有辦法的。」

將來銀行董事長鍾福貴(右)、總經理劉奕成(左),利益不一致、對純網銀想像不同,注定一開始就貌合神離
將來銀行董事長鍾福貴(右)、總經理劉奕成(左),利益不一致、對純網銀想像不同,注定一開始就貌合神離。(來源:取自將來銀行官網)

去年九月,金管會到將來查核系統,「結果一路炸,」員工形容慘況。金管會列出九大項缺失,每一項都必須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