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真的好難!

波士頓企管顧問(BCG)調查數位轉型,成功機率只有三成;多數企業在推動數位進程時最常踩的坑,就是跨部門之間無法合作。

大家都明白,轉型,是為了讓公司走下去。公司不好,自己的薪水也很難再往上走,但為何讓一群聰明人合作這麼難?

哈佛商學院領導力教練關麗莎(Lisa B. Kwan)的論點是,太多組織在推動變革時,忽略了一個盲點:「焦慮引發的防禦行為。」這讓大家口頭上說要合作,但私底下卻暗潮洶湧。

即使是全球零售龍頭沃爾瑪(Walmart),也沒能躲過焦慮引發的內鬥。

二○一九年,沃爾瑪電商部門執行長馬克.洛瑞(Marc Lore)與美國分公司執行長高福瀾(Greg Foran)的衝突,浮上媒體版面。

零售龍頭戰將兩敗俱傷!
越是逼迫配合,雙方防衛心反而越高

前者,是帶領沃爾瑪對抗亞馬遜,取得全美第二大電子商務市占率的功臣;後者,則帶領了最重要的獲利引擎——美國市場,營收貢獻超過全球總營收四分之三。網路媒體Recode在二○一九年以「內部衝突拖累沃爾瑪追趕亞馬遜,造成超過十億美元機會損失」為題,全球最大零售業者的家醜浮上檯面。

負責電商部門的洛瑞帶領矽谷人才,進入沃爾瑪後,他先大筆投資線下物流配送,增加線上商品選項,並提出二十二萬件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