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因為相信,而盼見黎明的產業。

十月,一輛一輛的怪手、卡車,穿梭於化合物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穩懋位於高雄路竹科學園區的新廠預定地,在這個占地近十公頃、約當五個台北小巨蛋的基地整地。該公司未來在這新廠區的總投資金額上看八百五十億,相當於其去年稅後淨利的十三倍。

大手筆擴產,是因為穩懋董事長陳進財預見了一個讓他勇敢許下承諾的未來。他細數著,包括5G與6G通訊、智慧物聯網、電動車、太空與衛星產業,「將來萬物相聯、物物相聯,都一定要在這(化合物半導體)基礎之上才能發展出來!」

第3類半導體是電動車、綠能、太空衛星產業不可或缺元件
第3類半導體是電動車、綠能、太空衛星產業不可或缺元件。(攝影者:陳宗怡)

不只陳進財,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中美晶榮譽董事長盧明光等人,也都看見化合物半導體之於未來各種科技趨勢的不可取代性,近年相繼投入此領域。

目前台灣投入次世代化合物半導體、也就是俗稱「第三類半導體」領域的企業市值加總已近十八兆,占台股總市值近三四%。

小辭典_第3類半導體

第2類、第3類半導體都屬於化合物半導體的一種,彼此並不互斥、取代,而是各有所長,可以互補。
國外以其物理特性稱為「寬能隙半導體」(Wide bandgap semiconductor),「第3代半導體」則為中國官方推動政策時的說法。


第3類半導體有多重要?電動車、綠電、6G,不能沒有它!

▪3大兆元產業
第3類半導體是電動車、綠能、太空衛星產業不可或缺元件。2025年全球電動車產值近17兆;2022年全球衛星通訊產值逾8兆;2025年台灣再生能源產值破兆

▪3倍
2026年,以第3類半導體為主的電動車用功率半導體市場,規模上看56億美元,是2020年的3倍

▪70%
用於手機快充等應用的氮化鎵元件,至2026年,年複合成長率70%,傳統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僅約5%

▪34%
目前投入第3類半導體的台灣企業總市值已近18兆,占台股總市值近34%

資料來源:Yole、Trendforce
整理:吳中傑


在資本市場上,投資人更抓緊這題材造夢,追捧出許多飆股。例如布局其中的晶圓代工廠漢磊,過去一年股價狂漲四三八%,中美晶集團旗下的車用二極體廠朋程,股價也大漲二○八%。

曾因博達案重摔,17年後翻身
第三類半導體熱!鴻海、台積都看好

但在鎂光燈照來之前,這個產業卻是一度困在謊言、騙局與虧損的至暗之中。

二○○四年,台灣爆發了科技業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掏空案──博達案。時任博達董事長的葉素菲,這位曾與高鐵前董事長殷琪、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並列為台灣女性企業家典範的經營者,透過虛增營業額、以境外交易套取公司資金、發行不實海外公司債等手法,掏空該公司六十三億元,被判刑十六年。

騙局還未被揭穿時,她賣給投資人的,正是化合物半導體的美夢。

她宣稱,當手機通訊成為主流,會需要大量使用此類半導體,該公司將成為「砷化鎵界的台積電」,股價一度飆上三百多元,搭起一座空中樓閣。不到五年,樓塌,公司下市,四萬多名投資人的美夢變飛灰,董座變囚徒,有人甚至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