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危機,加快了市場接受ESG(編按: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題材的速度。」歐洲最大資產管理公司鋒裕匯理在二○二二展望報告中指出,光統計今年前九個月,全球流入該主題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金額就達到一千億美元,這個數字,不僅超過二○年全年數據,更是一九年的三倍,持續創下新高。

ESG投資,已成為後疫情時代全球投資人必須關注的重點。其中,有三大關鍵字,將在二二年更發光。首先就是電動車。

電動車》迎接黃金五年期
電池業商機大,充電樁增幅上看五倍

單看今年績效,特斯拉一度最多創造了逾七成的漲幅,是代表美股大盤的標普五百指數近三倍,即使是經歷近期市場震盪,截至十二月二十日,特斯拉全年漲幅仍領先後者六個百分點。若把時間拉長至兩年,特斯拉股價則是翻了超過十倍。

「雖然二○二○年是電動車起飛元年,但它的黃金期可以拉得很長。」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經理人洪華珍指出,自二○二五年起,陸續會有國家開始正式禁售燃油車,這將刺激車廠推出系列電動車款,帶動銷量。她認為,市場正處在衝刺成長的黃金五年期。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經理人張苡琤也補充,二一年汽車產業整體出貨量受晶片短缺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