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七十歲的國揚集團創辦人侯西峰,和他的女兒、漢神百貨董事長侯嘉騏,以及國揚實業總經理彭邵齡等主管,在會議室裡熱烈討論,但他們的主題不是百貨,也不是飯店,而是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透過區塊鏈網路發行、流通)。

「什麼東西適合發NFT?」「對我們的branding(品牌)有加分嗎?」「有什麼隱藏成本?」他們彼此辯論,讓這間成立半世紀的老公司,像再一次創業。

如同深水炸彈般,NFT在台灣企業圈轟然炸開。國揚不是唯一對這新玩意感興趣的傳產公司,其他如餐飲業六角、大苑子,3C通路良興,都激起討論,甚至已發行NFT。

有人以為,它只是「賣很貴的猴子圖檔」(編按:指無聊猿遊艇俱樂部圖像),有人認為是新形態詐騙。但,台灣大總經理、AppWorks創辦人林之晨指出:「它是非常巨大的商機,絕對不是只是收藏品,它是所有的人類想要擁有的商品證明!」

NFT全球成交量3個月翻1倍!2022年熱度再飆高
NFT全球成交量3個月翻1倍!2022年熱度再飆高(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NFT、虛擬幣差在哪?一個獨特如品牌,一個是兌換工具

●NFT代表:無聊猿
.用途:收藏、憑證
.價值:每一枚價值都不同
.交易:不可直接交換
.拆分:不可拆分

●虛擬貨幣代表:比特幣
.用途:兌換、轉帳
.價值:每一枚價值都相同
.交易:可任意交換
.拆分:可拆分成極小單位

整理:馬自明


新商機》規模一年成長逾百倍
AppWorks林之晨:就算泡沫,不代表整個產業泡沫

NFT的狂潮,確實已席捲全球。

世界最大球鞋品牌Nike在二一年十二月宣布,砸錢收購NFT的虛擬鞋公司RTFKT;它的最大對手Adidas,則和NFT社群無聊猿等合作,發售大約三萬個NFT,購買者可獲得獨家服飾和社群門票。

連全球信用卡龍頭Visa,也砸下十五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一十三萬元),只為買下一個NFT的頭像。「我們首先要跳出來。這只是我們在這個領域工作的開始,」Visa加密貨幣主管雪菲德(Cuy Sheffield)接受商周專訪這麼說。

它也是明星、藝術家的「造富樂園」。

佳士得去年拍賣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的NFT,創下新台幣十九億元天價,成為在世藝術家價格第三高的作品。

今年一月一日,歌手周杰倫加持的PhantaBear NFT開賣,一秒鐘賣出一千萬美元,金額可能比他開一場演唱會賺得更多,還更快。

從Nike、可口可樂、到迪士尼 各行業大咖都在瘋NFT

●周杰倫旗下潮牌PHANTACi
→玩法:推出「PhantaBear」系列NFT,1天吸金新台幣2.8億元


●Nike
→玩法:收購虛擬時尚品牌RTFKT(曾與名藝術家村上隆合作)

●Adidas
→玩法:
.在The Sandbox購置價值破百萬美元虛擬土地
.與知名NFT項目無聊猿推出聯名NFT,入帳兩千多萬美元

●Line
→玩法:成立子公司Line NEXT,將專注研發NFT交易平台等應用

●Visa
→玩法:
.花15萬美元購買一個NFT
.發表NFT白皮書,看好商業潛力

●京東
→玩法:推出NFT交易平台「靈稀」,2021/12上線,京東吉祥物為首批NFT商品

●螞蟻集團
→玩法:推出NFT交易平台「鯨探」

●騰訊
→玩法:推出NFT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