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七十年歷史的老牌船運集團,因外商來台投資機緣,開啟自己的升級之路。

今年三月,第一艘掛上我國國旗的運維作業船(Service operation vessel, SOV),將駛進台中港,載著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風機製造商西門子歌美颯的專業技師,穿梭在台灣海峽上一支支風機間,執行運轉維護工作。

瞄準離岸風電商機
跨進運維船搶15年租約,帶動轉型

這艘船的船東是大三商航運,由台灣大統海運和日本商船三井合資成立。你可能從沒聽過他們的名號,但大統海運的母公司大同通運,早自一九五○年,就開始和日本大型船商合作,集團事業版圖包括上市公司中國貨櫃,還有船務代理及進口船舶用燃油等。

小檔案_大三商

成立:2020年
董事長:林宏年
總經理:林子傑
母公司:大統海運(最上層為大同通運)
主要業務:經營離岸風電運維船
規模:大統旗下有散裝、油輪、貨櫃等十多艘船舶出租


他們在一九六五年底成立大統海運,開始當起船東,主要是將船舶租給日本三大海運公司之一的商船三井,目前旗下有多艘散裝、油輪等船型。

造價超過五千萬美元的運維船,不是大統最貴的船,規模也無法和貨櫃船相比,但卻是帶著這家老集團比同業快一步轉型的關鍵。

早在五、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