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外商帶動本土企業升級的先行者故事。

荷蘭商艾司摩爾(ASML)全球卓越創新中心資深總監趙中榛到現在都還記得,○七年第一次到信邦電子苗栗廠的情景。

小檔案_信邦電子

成立:1989年
董事長:王紹新
主要產品:連接線、連接器
成績單:2021年營收257億元,前3季淨利18.8億元


「那邊是客家大本營,很多從業人員都是媽媽級、四十幾歲,但每個人都精神抖擻,一綑一綑的連接線掛在身上走來走去。她們做事很認真,每條線都要接上去通電測試、檢查數據……讓人感覺很穩定、可靠。」

這一幕打動了趙中榛,當時,艾司摩爾剛在台灣設廠,這家如今成為全球唯一能生產半導體七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所用的極紫外光(EUV)曝光設備的公司,正遍尋願配合少量多樣模式、高品質的供應商,而這也開啟了信邦的升級之路。

信邦,一間成立三十三年的連接器、線束材廠。它的規模在產業內雖僅是中型,但獲利能力卻位於前段班,去年前三季EPS逾八元,是同業正崴的逾五倍。而它近年更是資本市場寵兒,過去五年股價成長逾二七○%,最高近三百元。

信邦轉骨Tips:

1.品管升級:靠流程設計改善品質
2.流程升級:所有製造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