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一開市,等著投資人的,卻並不是紅盤大漲的新年行情,反倒是兩天創千點跌幅的道瓊指數。

驚動市場的兩大因素,其一,就是續創新高的通膨數字。其二,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看似一觸即發的地緣政治戰火。

二月十日晚間,美國公布一月的美國通膨數字,年增率高達七・五%,再次超出市場預期數字,續創四十年來歷史新高。

超高的通膨數據,隨後引起美國白宮的高度關注。「雖然今天的CPI數據上升,但預估到二○二二年底通膨將大幅放緩……。」總統拜登親自對外發表聲明,反映通膨此時已是他最在意的經濟議題。

這更讓市場預期今年聯準會的升息次數將拉高到超過六次,代表外界預期聯準會將透過更快、更頻繁的升息手段,這也意味著,過去兩年因為疫情衍生的資金行情,將更快畫下尾聲。

升息衝擊,科技股帶頭暴跌
金融、能源躍升今年最亮眼價值股

隔一天,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則對外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可能在任何時間內發生、兩國戰火一觸即發。前有通膨危機,後有政治風險,是近期牽動市場動盪的兩大主因。

事實上,今年至今,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一度下跌近一五%,甚至,科技巨頭臉書,更是出現單日逾二五%的股價暴跌,一夕蒸發四個鴻海的市值,背後的主因之一,就是反應聯準會資金收緊的市場預期。

《霸榮週刊》在去年九月便引述資產管理公司Nuveen全球股票投資長馬利克(Saira Malik)預言指出,市場將出現大幅震盪,不是每項資產都會如過去一路水漲船高。換句話說,美國股市過去兩年「隨便買、隨便漲」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聯準會升息政策箭在弦上,投資人又該如何面對,才能避免自己的資產,跟著資金退潮而縮水?

「(美股)第四季財報中,有約七八%的公司業績好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