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息浪潮來襲,誰向銀行借越多錢,誰的影響就越大。對一般民眾而言,金額動輒數百萬元起跳、占家戶收入三成到五成以上的房貸負擔,升息影響首當其衝。

一旦快速升息,隨著每月房貸利息支出被快速擴大,無法負擔的房貸族可能被迫賣房,而且購屋成本拉高,也會提高進場門檻,讓更多民眾無力買房,進而抑制房價漲幅。

如今,蓄勢待發的升息壓力,讓原本靠經濟利多撐起的台灣房市榮景更添變數,未來發展也更加複雜難解。此時該怎麼做?

商周統整首購族、房貸族、換屋族、多屋族、包租公等五大族群,最關心的六大問題,由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會務顧問張欣民等數位利率與地產專家,提出綜合建議,「少借錢」,將是虎年後,保荷包、買好房的新守則。

Q:升息年來臨,一旦台灣央行跟進,今年房價會漲?會跌?
A:今年房市仍看漲一成,後年可能反轉

攤出過去五十年的台北房價與台灣重貼現率走勢圖,李同榮從歷史經驗提出兩大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