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德統一、波灣戰爭、蘇聯瓦解,以上西元2000年前的重大事件,你可能只在歷史課本上看過。但有一位台灣的新聞主播一口氣參與這些大事,把主播台搬到歷史現場,以英語採訪 外國重要人士,並真實紀錄這些重要時刻,帶回給台灣的觀眾,她就是現在的年代新聞台當家主播-張雅琴。

張雅琴從政治大學畢業時,電視只有3個頻道,台視、中視、華視,沒有「第四台」(有線電視)。她以應屆畢業生的資格考上當時很難考的台視,因為拚命三郎的個性和優秀的英語能力受到賞識,很快就坐上主播台。蓬鬆誇張的招牌捲髮,加上犀利的美式報新聞風格,一直是張雅琴的個人特色。

即使後來從台視離開,接連待過TVBS、三立、中天、東森,一直到現在的年代新聞台,張雅琴仍一直都是負責晚間熱門時段的新聞播報工作,有不少人是從小看她播新聞配晚餐長大的。

張雅琴讀書的70、80年代,網路還沒有出現,英語學習資源不多,沒有App可用,且國一才開始上英語課,和現在環境差距很大,當時她沒有補習,也沒有出國,為什麼英文還可以這麼好?

每天坐上主播台前,張雅琴都要和製播團隊,再三確認播報內容。(攝影/張淳育,多益時事通提供)
每天坐上主播台前,張雅琴都要和製播團隊,再三確認播報內容。(攝影/張淳育,多益時事通提供)

受高中老師影響 英文功力大增

張雅琴說,她國一剛學英文時連b和d、p和q都分不出來,「當時我爸爸跟我說,一個人要有一個長處才能在社會生存,他看我英文發音不錯,建議我往這邊發展。」但在學習英文的路上影響她最深的,要算是她讀北一女時的英文老師蕭勝雪。

她說,蕭勝雪老師會講八國語言,上課以英語教英語,認為這方法能訓練聽力與發音,幫學生扎根;但初期難度高,也引來不少學生抱怨。她很喜歡蕭老師的教法,也從蕭老師身上學到聽ICRT、唱英文歌、和同學對練英文口說等增進英文的技巧,讓本來英文程度平平的她進步很大。

有一次督學來校視察驗收教學成果,特別徵求自願的學生說一段英語。「一開始沒人自願,但老師幫我很多,我不想老師尷尬,所以舉手快速說了一段英語。」自那以後,大家才知道原來張雅琴英語這麼好。

沒多久就有同學推舉她參加英文演講比賽,但她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做準備。上台前,張雅琴還很放心,因為她發現其他參賽者的英語口說能力都沒有她好。

張雅琴上台後本來講得很順,但一瞬間卻突然忘詞,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講什麼。那時候全場靜默,她看著燈光打下,短短的時間好像很長很長。等她回過神來繼續演講時,已經知道自己搞砸了。「那次經驗讓我知道,不能只依賴自己已有的能力,而是要做好充足準備。」

為了雪恥,張雅琴進入政大的第一年特地加入英語研習社,並參加了Toastmasters 英文演講比賽,這次不但獲得全校第一名,接著在高雄進行的全國賽也獲得全國第二的好成績。

因為英文好,又養成了凡事做足事前準備的習慣,也才讓她可以考進台視,並在之後能以主播身分播報國際新聞,甚至以記者身分前往國際現場進行採訪。

深入戰區 感悟人生苦短

張雅琴說,報導東西德統一,是她第一次把主播台拉到國際現場。當時全國觀眾都在看她表現,為了不讓這樣重要的報導失敗,她記取高中英語演講的教訓,想辦法「做好準備」。

也就是,採訪題目先訂好,要採訪的人先約好,每天的播報重點先掌握住,然後再多次模擬,就連在飛機上也都帶著有關德國的歷史背景資料猛寫筆記。「當然現場也會有突發狀況,可是一切都準備好時,你才能有更多心力應付這些突然的狀況。」

曾有一次,張雅琴採訪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戰爭衝突,現場到處都是斷垣殘壁,當地旅館的牆也被炸掉一半,連工作人員都撤離避難。為了採訪當地指揮官,她和攝影大哥必須穿著防彈背心,硬著頭皮繼續深入山區。

「人生苦短,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炸彈還會來。」那次採訪,張雅琴3天沒洗澡,從山區出來後,還發現自己穿的靴子鞋跟都斷了。

又有一次,張雅琴和同事採訪喬治亞內戰時,因為進不去戰區,在和當地大兵交涉過後,得以搭乘坦克車深入進行拍攝。這些都是現場狀況,需要當場臨機應變克服的。

要播報國際新聞,其實不一定要冒生命危險,也可以每天坐在冷氣房引用國外電視台的外電新聞,但這畢竟是第二手的資料來源,遠不及自己採訪現場的見聞實在。

張雅琴分享,她在波斯灣戰爭時,曾前往採訪伊拉克的政府官員,如果對方能用英文回答,那她絕對不會透過第三者翻譯轉達,就是為了減少新聞採訪的失真。

張雅琴(右三)2015年前往採訪米蘭世博,也為現場台灣志工打氣。(來源:張雅琴/多益時事通提供)
張雅琴(右三)2015年前往採訪米蘭世博,也為現場台灣志工打氣。(來源:張雅琴/多益時事通提供)

對人對己要求嚴格 其實刀子嘴豆腐心

年代新聞製作人蔡慶立表示,張雅琴縱橫電視新聞逾30年,「尤其重視新聞正確性,對於『網友說』這類傳聞型的新聞來源都會想辦法再查證。」蔡慶立也觀察到,對於新進的同事,她總會耳提面命,在工作上多加叮嚀。

對於這點,張雅琴讀建國中學的兒子Daven則認為,「她表面上對人很嚴厲,其實是刀子嘴豆腐心,對人有要求,但又會擔心自己給人太多壓力。」Daven說,她要求最多的其實還是自己,就算再累,還是會把該做的做完才去休息。「就算播完新聞回到家,她還是會整理正發生的事情,為隔天的新聞播報做準備。」

張雅琴說,「我很慶幸自己做的是我喜歡又很在行的事。」她建議年輕人有2件事應該要顧好,第一個是英語能力,第二則是找到自己的優點。「人要知道自己的優點、找到自己的價值才會有自信,自信能夠幫助學習,也不容易有挫敗感。」

「我是苦讀過來的,如果我做得到,你們也做得到。」作為一路努力過來的人,張雅琴提醒不要忌妒有天分的人,「總是有人比你會讀書,甚至就算沒怎麼讀也可以考很好;但沒關係,想辦法按著自己的步調,花時間更投入就好。」


About/張雅琴
出生:1963年
現職:年代新聞台主播
經歷:曾在東森財經新聞台、三立新聞台、TVBS、台視等擔任主播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政治大學新聞系

延伸閱讀》善用英語為個人興趣變現 工程師轉戰運動新聞記者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