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頭抓乎定,毋驚樹頂做風颱。」長輩們口中的俗諺,意外契合近來愛錶人士的心情。不須追逐價格飛漲的勞力士或百達翡麗的紅海浪頭,讓鐘錶產業與資深媒體人士的推薦,指引消費者航向靜謐而華美的靚錶藍海。

計時碼錶展現機械美
歐米茄Speedmaster Moonwatch

論品牌與錶款歷史、機芯話題性,再加上對於計時碼錶功能的喜好,人稱「郭大」的《時間觀念》總編輯郭峻彰,首推歐米茄(Omega)的Speedmaster Moonwatch登月錶。

「手上鍊的3861機芯,沿襲經典1861機芯的尺寸與水平離合裝置,再搭配品牌獨特的同軸擒縱,還符合大師天文台認證標準,以此價格帶而言是最棒的選擇。」若再挑選自動上鍊計時碼錶,郭峻彰就很看好百年靈(Breitling)的Navitimer系列;尤其是搭載品牌自行研製B01機芯的款式,加上透明背蓋設計,完美呈現機芯工藝美學,更加精彩。向傳奇戰機致敬的Super AVI航空計時碼錶,郭大亦是大力推薦。

《時間觀念》總編輯 郭峻彰

蒐藏建議:長期鍾愛研究機芯的細節與美感,鑑賞外觀之餘還能欣賞機械結構,兩全其美。計時碼錶擁有入門的複雜功能,若再加上歷史與故事等話題性,更有增值可能。


獨特紋路錶盤最吸睛
Grand Seiko

針對市場高評價品牌,挑選具工藝特色的錶款,《鏡週刊》鐘錶精品組副總編輯陳哲民首推Grand Seiko的特殊錶盤錶款。「透過特殊製程打造的紋路,產生美麗光澤變化的面盤,讓人賞心悅目。」像引起熱議的白樺樹錶盤款式,不論搭載高震頻機械機芯或Spring Drive機芯,皆是不錯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