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博物館蒐藏香港老字號餐廳、麻將館的霓虹招牌,還購藏一間八○年代東京壽司吧,拆卸店面原件,用三十一個大型貨運木箱從東京運至香港。壽司吧重新現身於展覽空間,原比例神還原。只是,觀眾不能品嘗日本料理,畢竟這裡是博物館。

它是香港M+博物館,坐落於一片四十公頃的填海土地——西九文化區,眺望維多利亞港,涵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視覺藝術、設計、建築、流動影像等藏品。繼巴黎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亞洲終於誕生第一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

「從亞洲視角討論視覺文化非常重要,」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Suhanya Raffel)接受alive專訪時表示,「我們希望實際回應世界,而非成為別人故事的註腳。」

博物館成立前,團隊詢問香港市民,想要怎樣的博物館?得到的答案是,一個擁有設計、流動影像、水墨與流行文化的空間。與其建造四個小博物館,他們選擇將各領域視覺文化融進一個博物館,賦予「加號」,包含更多可能性。

連通地面與地下樓層的光庭,草間彌生招牌無限的網,化為立體作品《神經的死亡》垂掛而下。站在大樓內不同的位置觀賞,從水平、俯視或仰望視角,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