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商務或專業人士需要搭配正裝紳仕錶的保守觀念,在這個重視個人風格的年代,一只帥氣有個性的腕錶更能展現過人自信,同時給人深刻的第一印象。而OMEGA海馬潛水300米就是一款不論正裝休閒都動靜皆宜、屬於成功人士的腕錶。

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段話──名偵探福爾摩斯曾說:「一個人的形象,包括穿著、頭髮、指甲,以及眼鏡、首飾、鞋子,都傳遞出一個訊息─你是誰?你來自哪裡?你的教育程度、家世背景?你的身分、地位、年齡?你的喜好、人格特質?甚至,你對自己的期盼是什麼?未來的格局在哪裡?……」
且不管這段話是否真的出自福爾摩斯之口(反正福爾摩斯也是個小說人物),你這輩子也未必有機會碰到幾個像福爾摩斯如此這般觀察入微的人,但這段話點出一個重點,衣著之於一個人已不再僅是「名詞」,而是更重要地關係到你給旁人的形象,嚴格來說它已成為你的「代名詞」。

第一印象的重要性

形象的建立關乎許多條件,但很大部分取決於「第一印象」。在《第一印象心理學》中提到,和你初次見面的人在短短幾分鐘內,從你的外表、臉部表情、態度、談話、聲調等語言或非語言訊息,所形成的印象,就是所謂的「第一印象」。但可能第一印象的形成甚至只需要幾秒鐘,如心理學家琳達.布萊爾(Linda Blair)就認為,第一印象的建立,取決於雙方見面的前7秒。
想像一下,在這麼短的時間,你會先注意一個人的什麼地方?心理學家亞伯特.馬布蘭(Albert Mehrabian)提出著名的「7/38/55」黃金形象定律,意即你整體表現給人的觀感,只有7%來自於你真正說話的內容;38%在於說這些話的方式,如語氣、手勢等;而55%則決定於你的「外表」。

這裡的「外表」並不完全指長相,更重要的應該是如何穿著打扮。一個人即使內在非常專業,但卻對外在毫不在意,那麼自然會影響到別人對其能力的肯定。古早有個說法「看人先看腳」,這種「以鞋識人」的方式頗具準確度,而這也正是形象管理學中「you are what you wear」的核心精神。然而,別忘了「7/38/55」定律裡還有38%在手勢上,有什麼能比你做手勢動作時,在腕間晃來晃去的腕錶更醒目的呢?因此,挑選一只適宜的腕錶,對於形象加分肯定更為顯著。

腕錶與形象的搭配哲學

其實戴什麼錶不只是關乎好不好看,而是向別人溝通「你是誰」的一種方式,而但凡是溝通,就一定會有隨時代轉變而來的差異。因此選擇腕錶的重點在於,你能不能以最符合現代的形象語言,透過腕錶讓別人知道「你是誰」。比方說,在過去一個成功的商務或專業人士,絕大多數都是佩戴經典優雅的三針金錶,同時兼具了斯文和質感。然而到了現代,這樣的腕錶就顯得有些沒有個人特色,甚至會有點傳統或老派的觀感。

這是個重視個人風格的年代,除了專業更在乎有沒有新穎的想法,以及你在工作之餘的生活品味。因此,選擇一只工作休閒兩相宜的運動腕錶,逐漸成為商務人士穿搭的顯學。但運動腕錶和個人形象間的關係學問更大了,要傳達成功、專業的形象,在挑選錶款時動感、質感與內涵,三個要素缺一不可。
比方說這只歐米茄OMEGA海馬潛水300米計時碼錶,帥氣的專業潛水錶外型加上計時功能,傳遞出精準的運動精神;不鏽鋼錶殼搭配18K Sedna金錶圈及黑色陶瓷錶環,異材質營造出多層次的質感,並且巧妙結合了傳統對成功人士與金錶的聯想;而大師天文台認證的機芯則代表與專業人士匹配、不容置疑的內涵。這樣一只內外兼備、動靜皆宜的腕錶,不論是出席正式場合或假日休閒運動都非常適宜,絕對是成功的商務或專業人士的不二選擇!

場地提供/聚落山海共益平台 MATA market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