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錶一直是錶迷最喜歡的錶款之一,主要原因並不是真的要佩戴它去潛水,而是除了它堅固粗獷的外型極具吸引力之外,潛水錶由於必須克服水底極大壓力,需要配備最尖端的技術。因此,潛水錶內外皆強悍的印象深植人心,受到不少成功人士的喜愛。

許多人都知道潛水錶的誕生多少是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影響,由於當時海軍已配備潛水艇,因為能讓潛水員於海中作業的腕錶至關重要。不過其實第二次世界大戰海軍佩戴的腕錶以現在的規格來看,頂多稱之為防水錶,離真正的潛水錶還有一段距離,更不用說是專業潛水錶了。

潛水錶的誕生,是在二戰後的1950年代,雖然同樣有著軍方的影子,但卻已經是真正走入民間的錶款。對於歐米茄OMEGA來說,第一只潛水錶是於1957年推出的Seamaster 300,但這並不是第一次Seamaster(海馬)名字的出現,早在1948年OMEGA就曾推出防水30米的Seamaster 30,當時僅是款具備防水功能的腕錶。

自此之後,OMEGA對於潛水錶的開發就一直不遺餘力,1970年代更推出過防水600米及1000米的Seamaster 600和Seamaster 1000,一直到1988年正式推出Seamaster Professional系列,是從潛水錶更進一步樹立潛水錶的形象。於是,1993年推出的海馬潛水300米腕錶,可說是OMEGA在專業潛水錶的重要里程碑,帥氣的外型迅速擄獲人心,市場反應非常好。當年法國人羅蘭.施佩克(Roland Specke)就佩戴著這款海馬潛水300米腕錶,於納沙泰爾湖締造深達80米的活水自由潛水世界紀錄,也算是成功地檢驗錶款在實際深水環境的表現。

現今在OMEGA的產品線中,可以發現同時存在著海馬300(Seamaster 300)和海馬潛水300米(Seamaster Diver 300M)兩個系列,不論從中文或英文來看,都可以看出海馬潛水300米雖然在名稱上已沒有特別註明「專業」(Professional)一詞,但在面盤上還是有這個字樣,說明它和之前的專業潛水腕錶一脈相承。
海馬潛水300米在去年(2018年)迎來了25週年,也因此品牌為它做了一次全面式的改款,但說是改款不如說是升級,包括外型設計和機芯都有了不少進化。雖然外型和風格都算是一脈相承,但在相似的外觀下,材質已全面改為陶瓷圈與陶瓷錶盤,且在面盤上再次使用原版設計備受歡迎的特色波浪紋圖案,並以雷射鐫刻的方式處理。而最重要的則是機芯的升級,海馬潛水300米裝配上OMEGA引以為傲的同軸擒縱大師天文台機芯,不論腕錶或機芯都通過METAS設立的八項嚴格大師天文台錶檢測,包括在15,000高斯強烈磁力下,依然能維持高精準度的測試。至於防水深度,既然命名為海馬潛水300米腕錶,不用猜也知道它能安全潛入水下300米。

身為專業潛水錶,海馬潛水300米腕錶也同時擁有多項先進技術,包括排氦閥門、螢光指針與刻度、單向旋轉錶圈、旋入式錶冠…等等。而為了讓潛水腕錶緊貼在手腕上,金屬錶鍊具備歐米茄專利齒桿式摺疊錶扣,以及能針對潛水衣的厚度增加錶鍊長度的實用潛水延長扣。

從1993年推出以來,海馬潛水300米腕錶在潛水的歷史上締造了不少佳績,相信25年後改款的全新樣貌,也同樣會為OMEGA將潛水錶的歷史一路寫下去!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