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開幕當天,全球有上億人看著開幕式、等著為選手加油。在台灣,丹麥籍的強尼.尼爾森(Johnni Nielsen)正滿頭大汗,默默從烤箱裡取出噴香的肉桂捲、重達一.八公斤的丹麥豬排。

小檔案_蔡金龍(Johnni Nielsen)

出生:1976年
學歷:南丹麥大學
經歷:哥本哈根職業隊球員、科雪爾球類俱樂部教練
現職:F. C. Vikings總教練


不管是奧運選手,或是強尼,都在為台灣的體育而奮鬥著。

他不是廚師,是足球教練。這些丹麥家鄉味是強尼為非營利球隊F. C. Vikings(維京足球俱樂部)募款的義賣商品。這個壯碩粗獷的台灣女婿,已經為台灣的足球基礎教育奉獻了十一年。

他曾是丹麥實力最強的哥本哈根職業足球隊員,因為膝蓋受傷,退出職業足球界,轉行做貿易。但他擁有歐洲足球總會(UEFA)的B級教練資格,一直都持續訓練青少年球隊,曾拿下丹麥全國第二名。

遷居台灣的主因,是為了女兒的病。強尼的女兒罹患唐氏症,因為生理症狀被判定為中度,在丹麥醫療體系常被延誤看診、或消極處理,甚至兩歲時被給了成人劑量的藥物。

「排一個手術要等四年,我只好帶她返台就醫。」妻子蔡欣穎回憶,每一次離家就是三個月,想兼顧當時七歲的兒子成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