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隔天,我傳訊息給在最佳台語男歌手獎項呼聲頗高,卻意外落馬的楊肅浩,他的反應出乎意料平靜:「我鬆了一口氣,但也有點失落。」

小檔案_楊肅浩

出生:1994年
學歷:彰師大國文系、師範大學音樂系研究所就讀中
經歷:民歌40創作大賽冠軍、入圍第32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
現職:羅東高商國文老師

鬆了一口氣,因為這僅是他第一張專輯,比起入圍七次才得獎的台語歌王許富凱,他還有很多空間可努力;但失落在於,出身獨立唱片公司「典選音樂」的他,也不免擔心下一張唱片的資源在哪裡。

結束四年奔波教職生涯
高分錄取卻選回宜蘭任職

「其實我私下覺得,沒得獎是好事,對我來說可能太早了。」他說,接著有點可愛的犯起國文老師職業病,引明太祖朱元璋的開國三策:「應該要『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或許比中年人更習慣了人生浮沉。二十七歲的楊肅浩雖有正式教師資格,卻因畢業時正逢公教人員年金改革,學校極少開正式缺,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整個八月,他不只有金曲獎,還要為下學年的教職奔走忙碌,跑北區聯招、全國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