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現在要的量,是一開始預估的四倍。」「我沒聽過誰日曆賣這麼快的!」八月底,在台北萬華的一處印刷廠,有十多年經驗的小福印刷執行總監王雅蕾擦著頭上的汗滴對我們說,最近為了趕工一款「國際觀察曆」,她一直加班,連既有門市都暫停對外開放,全心在印刷廠監工。

近兩、三年,群眾集資平台興起日曆風,由Podcast「敏迪選讀」推出的國際觀察曆是近期最受矚目的專案。

小檔案_敏迪(本名:黃以萱)

出生:1989年
學歷:清大經濟學系
經歷:TutorABC營運幕僚、印花樂業務經理
現職:敏迪選讀創辦人、Podcaster

這本日曆透過三百六十五天,每日介紹國家、國際組織、歷史事件等形式設計,即使一本平均售價九百二十元,比多數集資日曆貴,仍在三日內創下集資破千萬的成績,刷新台灣日曆集資最快速度紀錄。至九月六日為止,金額更來到一千六百五十萬,贊助人次破一萬八千人,無論金額、人數都是歷史新高。

敏迪選讀是一個講述國際新聞時事的節目,背後靈魂人物是今年三十二歲的敏迪(本名黃以萱)。她不比同樣講述國際議題的Podcaster「百靈果」嗆辣,也沒有其他主流媒體的豐沛資源,更沒有海外留學、駐外採訪等經驗,為什麼能躍進台灣十大知識型Podcaster,把向來被視為「流量毒藥」的國際新聞變熱門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