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因為文化部公布營運困難藝文事業紓困方案,門檻之一是「相較於去年同期營收減少百分之五十」,導演楊力州特別去問了工作室的行政:「我們今年營收減少了幾成?可以到門檻嗎?」行政回答:「導演,工作室今年營收是零。」

小檔案_楊力州

出生:1969年
學歷: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所MFA藝術創作碩士
經歷:政大傳播學院、輔大應用美術系講師
代表作:《奇蹟的夏天》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拔一條河》創千萬票房


拍30部片苦30遍
老想給觀眾Happy Ending

「零啊,哈哈。」他說著,居然笑了出來。生計沒了,他倒不心焦,商業廣告是他維生的工具,紀錄片卻是人生重心。

楊力州是台灣目前最多產、叫好又叫座的紀錄片導演。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曾說,台灣最多觀眾認識的紀錄片導演,就屬楊力州與已故的齊柏林了。

多產,是指不算電視紀錄片或商業廣告,二十五年間他就拍出近三十部紀錄片。他二○○六年就以《奇蹟的夏天》獲金馬獎,也是台灣最多紀錄片上院線的導演,預計明年初上映的《愛別離苦》是第十部。

多產與超載,彷彿一體兩面。他常說,如果拍攝了三十個故事,他就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