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父親已是名揚全球的一代巨匠,你是否仍有勇氣走上一樣的道路?無論如何努力,都擺脫不了與父親比較的宿命,你是否願意繼續堅持下去?

這是今年五十四歲的宮崎吾朗,一生難以卸下的課題。

小檔案_宮崎吾朗

出生:1967年
學歷:信州大學森林工學系
經歷:吉卜力美術館館長、二馬力社長
現職:動畫導演、吉卜力公園總製作人
作品:《地海戰記》、《來自紅花坂》、《強盜的女兒》、《安雅與魔女》


即將在台灣上映的新片《安雅與魔女》,也是吾朗擔綱動畫導演以來的第四部作品。終於,小女孩安雅不僅讓父親宮﨑駿點頭讚賞「很有趣」,更是日本動畫小巨人——吉卜力工作室大掌櫃、製作人鈴木敏夫口中「一百五十分」、超越期待的作品。

因為總長只有約八十分鐘的小品《安雅與魔女》,不但是吉卜力的第一部全3D CG(三次元電腦圖像)作品,女主角安雅做為一個「不聽話」的十歲女孩,也是自宮﨑駿第一部動畫電影《風之谷》上映近四十年來,吉卜力主角第一次擺脫模範生設定的作品。

頭頂著鍬形蟲大顎般的兩根短辮,古靈精怪的安雅,名字在日文裡是「操控」之意。她一出生就被遺棄在育幼院,長大後被一對魔法師收養。雖然一心想學魔法,卻只是被當成僕役使喚,最後靠著操控大人的才能,收服了魔法一家。

「最不吉卜力」的女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