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來自高雄橋頭的台灣蘭姆酒,正受到全球烈酒愛好者的矚目。

主角是成立「文藝復興蘭姆酒廠」的夫妻檔,法國人歐利文(Olivier Caen)與他的台灣太太邱琳雅。

二○一三年,兩人從旗山種白甘蔗起步,成立全台唯一一間蘭姆酒廠。二○二○年,他們拿下The Drinks Business Awards金牌,同獲此獎的還有全世界最古老的奇峰蘭姆酒廠(Mount Gay Rum)。

來自蘇格蘭的威士忌權威戴夫布魯姆(Dave Broom)去年為他們寫酒評,給予「表現卓越」(Excellent)的盛讚。不少台灣老饕,如Fika Fika Cafe冠軍烘豆師陳志煌、畬室主廚鄭畬軒都是常客。酒廠更獨創法拉利規格酒標,紅到國外。

「他們是台灣蘭姆酒的開拓者。」國內威士忌名家邱德夫說,蘭姆酒是世界的主流酒種,在台灣卻很邊緣,多數用做調酒基酒。文藝復興的蘭姆酒正向消費者展現,純飲蘭姆酒口感,不輸頂級威士忌、白蘭地。

故事,從歐利文的中年危機說起。八年前,即將奔四的他,人生已過了大半。他心想,此刻不做一件偉大的事,將再也沒機會。

歐利文選擇釀蘭姆酒,有兩個原因。其一,酒是他最了解的事物,十九歲就開始專研製酒、蒐藏老酒,至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