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近年躍升台灣人的主食新選擇,翻轉亞洲以米食為主的飲食傳統,也拉抬國產小麥,成為烘焙界的明日之星。

麵包師傅吳寶春每年以台灣小麥為主角,創作新款麵包;其徒弟「莎士比亞烘焙坊」創辦人、也是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王鵬傑,近日也以國產全麥麵粉,研發產品。

精品麵包之外,本土速食品牌「樂檸」每年售出一百萬顆漢堡,其漢堡麵包也使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台灣小麥麵粉。

而他們的共同點是—彰化大城出產的小麥麵粉。

當季生產的小麥磨成新鮮麵粉,帶有獨特的青草香
當季生產的小麥磨成新鮮麵粉,帶有獨特的青草香。(攝影者:陳宗怡)

傳統農村以石臼磨製麵粉,在彰化大城仍看得到
傳統農村以石臼磨製麵粉,在彰化大城仍看得到。(攝影者:陳宗怡)

以國產全麥麵粉製成的酸種麵包,口感鬆軟,久嚼散發清爽果酸香
以國產全麥麵粉製成的酸種麵包,口感鬆軟,久嚼散發清爽果酸香。(攝影者:陳宗怡)

五十五歲的彰化大城雜糧產銷班班長林世勳,是當地最早復育小麥的一批農民,種植小麥今年邁入第九年。他回憶,初期僅五、六位農民試種十甲地,「第一年,收成幾乎全軍覆沒,因我們把小麥當成水稻養,加太多水了。」但從失敗中汲取經驗,如今大城全區小麥田已超過一百甲。

起初,林世勳只是為了嘗試友善農耕,而開始尋找旱季適合種植的雜糧作物。結果,兒時記憶裡的麥田景致浮現腦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