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覺得活得好累,妳能不能替我想想還有沒有別的辦法?」

高齡92歲的張奶奶家住貢寮,以往每週需要長途跋涉3次,往返基隆長庚洗腎,交通費用驚人,行動不便的她住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每次回診做血液透析,只能拜託消防隊員背著她下樓,無助又無奈。所幸在基隆長庚的末期腎病照護團隊的細心協助下,張奶奶改採腹膜透析的方式在家洗腎,免去舟車勞頓之苦;院方還協助她申請外籍看護,仔細教導外籍看護熟悉透析流程,張奶奶不再受洗腎行程及空間限制,重獲自由。

這是基隆長庚醫院成功推行「醫病共享決策」的真實案例。

在2017年開始,基隆長庚醫院開始大力推動醫病共享決策,選擇在腎臟科最嚴重的疾病,也就是末期腎臟病的前期開始導入,強調醫病之間溝通與信賴。透過醫師、護理師、病患與家屬四方合作,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病患需求為核心,將生活型態、經濟能力、照護能力、家庭支持及治療的便利性全盤納入考量,共同制訂更貼心與合身的治療計劃。推行至今,基隆長庚已幫助超過百位腎友外,在今年,再次獲得醫策會頒發2019「腎臟病照護品質認證」肯定。

基隆長庚擁有以病患為核心的腎病照護團隊,2019年團隊榮獲「腎臟病照護品質認證」
基隆長庚擁有以病患為核心的腎病照護團隊,2019年團隊榮獲「腎臟病照護品質認證」

透析治療怎麼選 倚賴醫病溝通智慧

基隆長庚腎臟科主任吳逸文主任表示:「在高齡化的社會裡,沒有最好的治療,只有『最適合』的治療。」許多老人家在治療時考量的並不是壽命的延續,而是擔心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影響晚輩的工作與生活; 而年輕人則最擔心治療的效果,生活品質及如何繼續維持家庭的經濟支柱。」

以末期腎病照護團隊為例,基隆長庚針對病患不同的病程與需求,建議的治療方式有4種,包括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腎臟移植以及緩和安寧醫療,由於末期腎臟病患需要接受長期治療,這個選擇將影響病患未來數十年的生活型態與品質,因此在治療前的溝通就顯得更加重要,基隆長庚在病患罹患腎臟病第四期時就展開溝通及討論,希望病患和家屬有充份的時間做好評估,不要在病情緊急的壓力下匆促決定。

吳逸文主任分享:「我們的觀察是,病人得到的治療選擇愈完整正確,日後配合治療的時間會更長,病人的自我照顧會更好,後續併發症也愈少。實施『醫病共享決策』,雖然前期要花許多時間與人力投入衛教,但是醫病關係和信賴感確實提升許多。」

腹膜透析居家治療 對患者生活、健康好處多

吳逸文主任分享:「腹膜透析是一個比較有彈性的選項,不但維持病人腎臟的殘餘功能,提高未來換腎的成功率,而且腹膜透析能夠在居家治療,提高病人自主掌控生活的能力,國際上,不少國家優先建議使用腹膜透析,例如香港就有高達八成的腹膜透析比例、紐西蘭也有將近四成使用腹膜透析治療。」

「腹膜透析在生活上提供更多便利性,想維持原本生活步調的病人,腹膜透析成為一種理想的選擇:可選擇使用『自動洗』,在夜間透過機器進行自動化的腹膜透析,或是日間的『手動洗』,都能配合工作或者是家庭時間的安排。不管是哪一種腹膜透析,都和血液透析一樣享有健保給付。且腹膜透析是每天恆定進行,對患者來說飲食限制較少,也不像血液透析時會因為血壓劇烈變化造成患者的不適。」吳逸文主任補充。

基隆長庚醫院末期腎病照護團隊教導腎友連結腹膜透析導管
基隆長庚醫院末期腎病照護團隊教導腎友連結腹膜透析導管

重視病友需求 基隆長庚腎病照護連年獲獎

為了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基隆長庚針對每個病人設立一位專屬主要護理師的制度,也設置24小時排班的「腹膜透析護理人員」,並與志工團體相輔相成,邀請資深腎臟病友分享腹膜透析的生活照顧技巧和心路歷程。

除了在院内提供服務,基隆長庚更主動將照護延伸到社區,由於末期腎臟病患的年齡層較高,許多病患都住在安養中心,醫護團隊主動出擊,自告奮勇協助訓練附近地區的安養中心訓練照顧服務員,並且特別針對外籍看護設計英文、越南語和印尼語的教材,讓病患能安心選擇腹膜透析治療。

兩年下來,接受基隆長庚腎臟科醫病共享決策服務的病友有35%選擇腹膜透析,遠高於目前台灣平均的9%,基隆長庚醫院也因此連續兩年獲得醫策會腎臟病獎項肯定。但是吳逸文主任十分謙虛,她表示在醫病共享決策的領域裡,每一個病患都會帶給團隊學習,「我們希望做到全人考量,透過團隊的合作,挖掘病患的需求。過程中醫病關係更加鞏固,患者的照護品質更好、併發症也較低,所有的一切都說明大力投入『醫病共享決策』是正確的方向。」

基隆長庚醫院吳逸文主任
基隆長庚醫院吳逸文主任

基隆長庚醫院 末期腎病照護團隊 獲獎紀錄

2018年基隆長庚醫院榮獲全國區域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實踐『績優獎』

2019年基隆長庚醫院榮獲腎臟病照護品質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