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嘉嘉(化名)不再因為感染來住院,真的是很大的進步」,臺中榮總腎臟科主任陳呈旭欣慰地笑了。陳呈旭口中的嘉嘉今年13歲,家住南投信義鄉,因為罹患先天性腎功能缺損而採用腹膜透析治療,因為未遵從醫囑,嘉嘉幾乎每 3 個月媽媽就要千里迢迢地送他到臺中榮總住院,十分辛苦。自從嘉嘉使用的全自動腹膜透析機結合雲端醫療管理平台之後,醫護透過雲端數據就能了解嘉嘉的透析頻率與狀況,及時電話關懷提醒,嘉嘉終於養成穩定透析的習慣。

陳呈旭表示:「現在透過雲端醫療管理平台回傳數據,醫師能從系統上及時了解嘉嘉的治療情形,透過遠端設定調整藥水處方,提早介入治療,而且使用全自動腹膜透析機能改善小分子的清除率,每天僅須連接與分離管組一次,相對降低感染風險,除了方便嘉嘉上學之外,減少連接與分離管組次數,嘉嘉的健康回穩後胃口也變好,也讓媽媽放下心頭重擔。」

臺中榮總腎臟科主任陳呈旭指出,雲端技術應用在腹膜透析,病患居家治療也可享有醫護照護的效益。
臺中榮總腎臟科主任陳呈旭指出,雲端技術應用在腹膜透析,病患居家治療也可享有醫護照護的效益。

數據上雲端 醫護遠距照護居家洗腎病患

「臺中榮總一開始引進Dashboard(醫療資訊儀表板)是為了代謝科與心臟科,但腎臟科發現資訊系統對於管理回診排程十分有幫助,愈研究愈有心得。」臺中榮總內科部主任吳明儒笑著說。腎臟科醫師出身的他,談起臺中榮總在智慧醫療上的進展, 總不忘回歸當年照顧腎病病患的初衷。

臺中榮總醫院不僅是中部第一家醫學中心,也是中部第一間建立腹膜透析團隊的醫院,院内開發醫療資訊系統已有二十多年經驗,今年更進一步導入雲端醫療管理平台,透過即時回傳數據,讓醫護人員了解病患居家進行腹膜透析的情況,及時觀察病患透析頻率與是否達到治療標準,不僅拉近醫病距離,也提昇照護綜效,雲端醫療管理平台也在院內「病歷管理暨電子病歷推動管理會」上決議通過,符合歐盟GDPR(一般資料保護規範)及美國HIPAA (醫療保險可攜性及責任法案最終規則),足見臺中榮總對智慧醫療的重視。

臺中榮總的腹膜透析團隊導入雲端醫療管理平台,讓病患有更好的治療品質。
臺中榮總的腹膜透析團隊導入雲端醫療管理平台,讓病患有更好的治療品質。

雲端管理洗腎減輕醫病壓力 醫療品質更好

一般大眾對於洗腎的想像大多是需要一個星期到院三天的血液透析,現在已有不少病患選擇可以居家治療的腹膜透析,包含方便病患自行調配治療時間的「手動洗」,以及透過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於睡覺時間排除體內毒素與水分的「自動洗」,讓治療對生活的影響程度降至最低。臺中榮總腎臟科醫師鍾牧圻指出,國外病患使用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搭配雲端醫療管理平台後,處方從平均一年只改 1 次變成 2 次,更加客製化,而且病患退出的比率也減少3成。

台灣洗腎的品質領先國際,根據國外知名科學期刊(Lancet)登載的研究顯示,台灣洗腎病人的 5 年存活率達 56.8%,明顯優於美國及歐盟的46% 及 50% 。以國外的經驗,導入雲端醫療管理平台大約要 4 小時的衛教,相較於此,臺中榮總的經驗是病患只需半小時衛教即可,足見台灣醫病對新科技的溝通及導入非常拿手。

在過去,病患需要手工抄寫機器上顯示的治療數據,回診時再提供給醫護人員參考,常有抄寫錯誤與遺漏數據的問題;結合雲端醫療管理平台後,病患端可以透過機器自動上傳透析時間與引流量等資訊,醫師端也可以透過雲端管理數據,每天只需花少許時間檢視相關記錄,就能了解病患是否有遵照醫囑及確認治療狀態。如經雲端管理平台發現問題,有需要的話,也可提早請病患回診,即早給予合適的介入。

臺中榮總目前使用雲端醫療管理平台的病患從13歲到80歲都有,新發生的洗腎病患使用自動腹膜透析的比例高達 6 成,並且全數導入照護團隊雲端醫療管理平台,成為全國管理雲端洗腎人數最多的院所,「雲端醫療管理平台,就像醫護把手伸到病患家裡,延伸照護的距離。」吳明儒表示,未來臺中榮總更希望透過大數據的人工智慧整合,增加整體的醫療效能,提升病患的治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