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坐太久是不容忽視的人類新殺手:多坐1小時,減壽22分鐘,相當於抽2根菸的危害,然而,對於長期坐在辦公室的白領來講,走路已是極限,日常運動更是成為「奢侈品」,致使久坐漸漸成為現代上班族最大健康問題之一,更讓創造一個「動態的工作環境」,成為迫切的議題。

打造一個「動態的工作環境」並不僅侷限在辦公場域,除了要讓久坐的人多走動、紓展外,「電動升降桌」的設置還可協助員工時坐時站,改變姿勢,愈來愈多的企業已有這樣的觀念進而跟進。

解決久坐問題 升降辦公桌在國外蔚為風潮

「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在歐美國家已不是新鮮事,他們將這種深受辦公室久坐文化影響健康的現象,命名為「靜止生活」(Sedentary lifestyle),而英國權威醫學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也指出:長期久坐會增加罹患大腸癌、子宮內膜癌及肺癌的風險,甚至每多坐兩小時,罹患這三種癌症的機率更會分別上升8%、10%及6%!

從此不難得知,對現代人來說,「久坐」是不容忽視,同時也是無可避免的文明傷害,除了上述的罹癌風險,美國「Medical Billing and Coding」網站的文章更指出,久坐不動不僅會引起頸椎僵硬,出現弓背或骨質增生等毛病外,還會使得整個軀體重量全部壓在腰骶部,壓力分布不均,會引起腰、腹、背部肌肉下垂或疼痛,造成多種慢性病的形成。

要改善工作久坐的問題,最好的方式,是坐一段時間、站一段時間,讓身體多多活動、伸展四肢,避免維持同一個姿勢過久。因此,不少知名科技龍頭、百大外商等皆已提供電動升降桌供員工選擇;聯合新聞網2018年6月的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久坐是新型癌症」,在新總部Apple Park工作的員工,都將配備方便讓員工站著工作的升降辦公桌。

英國公共衛生部執行長賽爾比(Duncan Selbie)也呼籲,不管企業或員工皆該擁有一個「動態的工作環境」,其中「電動升降桌」更是重要配備,好讓員工可以時坐時站,以減少久坐帶來的傷害。

「電動升降桌」之所以受到歡迎,在於它帶來的好處包括放鬆脊椎、讓關節更健康、強化了核心肌群及減少腳部緊繃並讓腳部鬆弛,避免使用者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

多項功能符合台灣國人需求 使用桌上型電動升降桌好處多多

事實上,電動升降桌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比起一般桌子或站立桌,高度可調整的升降式辦公桌,更來得實用,坐久了可站起來,站累了也可坐下,還能依照不同人的身高體型作調整。

在台灣,多數企業為了節省租金成本,辦公室空間普遍坪數不足,這樣不僅將造成員工壓力過大,導致工作效率與產能大幅降低,而狹窄的空間,更會加劇久坐帶來的傷害。不過,電動升降桌在國內仍然處於剛萌芽的時期,為了推廣健康概念,以電腦週邊產品起家的首利實業,透過旗下自有品牌美商艾湃電競(Apexgaming),從2018年年底將這股健康風潮帶入臺灣。而為了符合臺灣辦公室需求,美商艾湃電競特別推出桌上型電動升降桌,提供給消費者選擇。

其中,桌上型電動升降桌的設計,因整體體積小不佔空間,最大高度可升至14.5公分到46公分,非常適合臺灣普遍空間較狹小的辦公環境及家庭書房使用外,使用大面積的流暢弧形桌面,上層91.5公分X61公分,可放置兩台螢幕、下層63.5公分X24公分,採收納式設計,鍵盤滑鼠伸縮架可收藏於桌內,完全符合人體工學,長時期使用也不疲憊;加上友善操作介面,一鍵式切換,輕鬆按即可升降桌面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桌上型電動升降桌體積雖小,仍搭載了耐重馬達,靜態乘重可達41公斤,不會因為乘載過重或太常使用而變形;產品安全穩固,不管是要辦公、觀賞視聽娛樂,都能無後顧之憂地自在使用。

從健康出發 拒當久坐族 

隨時調整辦公姿勢,想站就站、就坐就坐,良好健康的工作環境,增加使用者的舒適度,降低疲勞和不適感,就算工作量大,沒有閒暇時間到處走動、伸展筋骨,也能藉由電動升降桌,站起來工作,減少久坐固定姿勢造成的傷害。不論是企業主、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甚至為自己最重要的家人添購,美商艾湃電競電動升降桌,絕對是協助久坐族揮別隱形疾病威脅的好夥伴!

官網粉絲團

購買通路:MOMOPCHOME樂天特力屋金石堂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