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GEN台灣安進總經理李宜真
AMGEN台灣安進總經理李宜真

台灣醫療產業面對高齡化社會不斷尋求紓困之道,AMGEN安進提出由傳統Break & Fix生病後接受治療概念,轉換為Predict & Prevent預測與預防概念,並與產官學合作逐步翻轉台灣醫療各界的思維,共創亞洲前瞻性醫療生態系。

創立於一九八0年的AMGEN安進,專注於生物製藥的研發,成立不到四十年的時間,已與全球百年藥廠齊名,在二0一八年躋身為全球十家最佳製藥企業(IgeaHub, 2018)之林,以市占率來說,更位居全美第五名。而全球製藥產業隨著醫療科技的推進,著重領域也從過往的化學製藥轉換為生物製藥,不僅重新界定了醫界對重大疾病的治療方式,更帶領整體醫療產業逐步邁向精準醫療的趨勢。

立足於美國南舊金山的AMGEN安進於二0一五年將版圖拓展到台灣,成立AMGEN台灣安進藥品有限公司,而早在安進總部創立之初就與台灣有深度的淵源。AMGEN安進第一款上市的藥品就是由台灣科學家林福坤博士率領研發團隊,在當時生物科技相對未成熟的年代,林博士以九年的毅力成功研發紅血球生成素(EPO),紅血球生成素(EPO)的成功不僅為全球上億腎性貧血病患者帶來福音,也讓AMGEN安進奠定了生物科技領航者的地位。目前林福坤博士雖已退休,然而這樣的淵源使得AMGEN安進與台灣有著深度的情感連結,也吸引了近百位的台灣員工在AMGEN安進總部工作,投入藥品研發、醫療器材設計等技術領域。

AMGEN安進Predict & Prevent
預測與預防概念
翻轉醫療生態系舊有思維

AMGEN安進專注生物製藥的領域,並建立藥物製程與品質控管的嚴格標準
AMGEN安進專注生物製藥的領域,並建立藥物製程與品質控管的嚴格標準

AMGEN安進以生物科技為專業,將眼光放在解決全球重大疾病議題,於二0一七年提出Predict & Prevent預測與預防概念,希望轉變傳統Break & Fix生病後接受治療的概念。為達到此理念,AMGEN安進逐步與台灣產官學各界展開合作,落實Predict & Prevent預測與預防概念,透過科技與大數據技術演算預測好發疾病,再透過衛教倡議結合政府、醫療院所、科技業、保險業等重要關係人共同推動建立各界正確的預防認知。

台灣的高品質醫療及完整的健保制度,提供未來發展Predict & Prevent事前預測與預防概念相當好的發展利基,以全民健保的完整資料庫為例,它能結合AI進一步成為精準醫療、疾病預測的重要基礎。「即便台灣市場規模不大,AMGEN安進卻認為是立足亞洲市場、推展亞洲Predict & Prevent事前預測與預防概念的重要場域。」AMGEN台灣安進總經理李宜真強調。

AMGEN安進帶領台灣醫療產業
助台灣活得長活得好

AMGEN安進的企業使命在於「照護患者」
AMGEN安進的企業使命在於「照護患者」

AMGEN安進進軍台灣不僅為台灣民眾帶來更多疾病治療選擇,更運用本身在生物製藥創新研發的專業協助台灣整體生技醫療產業發展,短短三年多的時間,已在台灣打下堅實基礎。AMGEN安進積極推動的Predict & Prevent預測與預防概念,鎖定的是高齡化下的骨質疏鬆課題,攜手政府和醫界舉辦衛教宣導改善民眾對骨質疏鬆的認知。而鎖定骨質疏鬆亦是AMGEN安進經過預測評估的結果,透過全球資料庫分析發現,二0五0年世界上超過半數的髖部骨折將發生在亞洲。李宜真總經理表示,AMGEN安進的企業使命在於「照護患者」,在高齡化社會已經到來的現在,我們將持續與台灣醫療體系合作,一起推廣高齡化社會衍生的相關疾病之衛教,減少民眾疾病負擔,進而幫助台灣民眾活得長活得好。

AMGEN安進深知未來推動Predict & Prevent預測與預防概念需各界攜手努力,其中也包含具有發展潛力的的生技夥伴。看好台灣生技政策的發展和產業人才的素質,AMGEN安進總部的創投團隊,就曾多次拜訪台灣針對合適的標的尋求合作機會。同時,AMGEN安進也與科技部「LEAP博士創新之星計畫」合作,透過甄選,讓台灣優秀博士人才前往AMGEN安進總部研習交流。讓台灣生物科技領域之後進,透過一年的實習計畫,更能將眼光放眼國際,並將與頂尖的生物科技人才共識之經驗與知識帶回台灣;對於台灣醫療生技產業的重視與培養學子的積極作為,可充分顯示AMGEN安進對於台灣醫療產業的信心與重視。

展望未來,AMGEN安進仍將秉持一貫對於產品與服務的高品質管理外,並戮力針對心血管、骨質、神經、免疫、血液腫瘤及腎臟這六大領域進行創新研發,致力為全球患者提供最好的創新治療藥物。AMGEN安進的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s)也將於今年起引進台灣,期盼提供台灣民眾新的治療選擇,真正實現「活得長、活得好」的願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