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千萬人苦等角膜移植...這款3D列印機能用「魚鱗」製成眼角膜,一天可造出數百份!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 撰文者 Nana Ho
2017.10.18

2,945

全球1千萬人苦等角膜移植...這款3D列印機能用「魚鱗」製成眼角膜,一天可造出數百份!

圖片來源:photo-ac.com

紐西蘭媒體《Stuff》報導,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研究團隊近日成功製造出一個3D列印機,能用來印製專門為器官移植設計的角膜。領導研究的副教授Johan Potgieter表示,在目前的技術下,人們一旦失去角膜就會失明,唯一的辦法就是等待別人捐贈角膜,才能移植重見光明。據了解


紐西蘭媒體《Stuff》報導,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研究團隊近日成功製造出一個3D列印機,能用來印製專門為器官移植設計的角膜。

領導研究的副教授Johan Potgieter表示,在目前的技術下,人們一旦失去角膜就會失明,唯一的辦法就是等待別人捐贈角膜,才能移植重見光明。據了解,目前全世界約有1,000萬人在等角膜移植。

為此團隊開始研究3D列印製造角膜所需的原料,他們最終決定以人體皮膚組成主要結構蛋白質之一的膠原蛋白(collagen)來構建角膜,素材來源則選擇已證實可被人體接受的福氣魚(Hoki fish)鱗片。

福氣魚的學名是藍尖尾無鬚鱈,是紐西蘭、澳洲的重要漁獲之一,由於魚鱗素材屬於可再生資源,Potgieter認為角膜3D列印的製造成本應該會非常便宜,機器也應該非常實惠。

「如果我們的概念能成功推廣到全球市場,並盡可能保持成本低廉,這將是夢想成真。」

目前紐西蘭商業、創新及就業部(MBIE)已撥款近100萬美元供研發使用,團隊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將原型機商業化,讓機器適於批量生產。未來可能會考慮將機器出售給相關診所,或是選擇直接販售生產的角膜。

在技術發展之下,運用3D列印製造人體組織的類似研究在世界各地都有出現,諸如血管、皮膚等一些簡單的身體結構已十分常見,但團隊用來製造角膜的情況則是世界首例。

製造角膜運用的3D列印機就和目前市場可見的類似,Potgieter解釋,這就像法拉利和金龜車,整體原理概念是一樣的,角膜列印除了原料不同,生產衛生和環境控制的標準也有差異,但製造流程是相似的。

團隊希望量產計畫能在2018年底前測試,Potgieter表示,過去人們一直在嘗試培養角膜,但如今倚靠這項技術將能大量生產,甚至一天可以製造出數百份。

「這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技術。」

福氣魚的魚肉經常製成炸魚薯條、鱈魚堡等食材,魚卵也十分有名,但魚鱗沒有任何用途,過去經常當成廢棄物丟棄,但團隊目前正和相關業者討論費用,期望能建立提供原料的合作關係,希望在協助角膜移植手術之餘,也能藉此刺激毛利人(Māori)的新經濟發展。

資料來源:

Scientists 3-D print new cornea for human transplant, from fish scale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向上滑人生也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