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四為世界衛生組織所發起的世界視覺日(World Sight Day),2019年,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為呼籲全球重視眼睛健康議題,特別選在世界視覺日前夕,與國人分享「隱形眼鏡星級專業認證」,從此,不僅品嘗美食可依循「米其林指南」找到摘星的餐廳,民眾選購隱形眼鏡也有隱形眼鏡驗配指南,可享受具備「隱形眼鏡星級專業認證」、取得國家證照的專業驗光人員所提供的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服務,「問(詢問)、驗(驗光)、推(評估與推薦)、戴(試戴與評估)、追(追蹤)」,幫助隱形眼鏡選購者守護靈魂之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從此跟傷眼行為說掰掰。

近百位獲得「隱形眼鏡星級專業認證」的驗光人員,承諾提供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守護國人眼睛健康。
近百位獲得「隱形眼鏡星級專業認證」的驗光人員,承諾提供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守護國人眼睛健康。

隱形眼鏡不是日用品 專業認證提供驗配五步驟

國內許多隱眼族對於選配隱形眼鏡存在錯誤迷思,例如買隱形眼鏡只憑記憶中的度數,網路購買,較少有定期檢查的習慣,不清楚自身眼睛近視度數是否加深、眼球弧度扁平或陡凸等。因此出現配戴不適的狀況時,不少人常拿眼睛當實驗品,常自行更換隱形眼鏡的廠牌或增減度數,而非諮詢專業驗光人員協助,往往最後常出了問題才趕緊求助眼科醫師。

因此,從2018年開始,由眼科專業人士與台灣眼視光學學會共同推動的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問(詢問)、驗(驗光)、推(評估與推薦)、戴(試戴與評估)、追(追蹤)」,制定了隱形眼鏡驗配的專業指南;2019年,為持續提升國人對視力保健之重視,台灣眼視光學學會首創【隱形眼鏡星級專業認證】,透過自由報名的方式,委託公正的第三方權威行銷研究公司尼爾森進行神秘客訪查,以隱形眼鏡驗配指南為評估標準,頒布出全台近百張「隱形眼鏡星級專業認證」。台灣眼視光學學會賴裕源理事長表示,希望從此踏出第一步,全面帶動國人對眼睛健康的重視,並且讓驗光人員的專業被看見!

挑衣服需試穿 挑選貼近眼睛的隱形眼鏡更應驗光試戴

台灣眼視光學學會廖思婷秘書長透露,在美國購買隱形眼鏡一定要經過專業人員的驗光檢查,包括近視及散光度數、眼球弧度、鏡片大小直徑、淚液分泌情形等。根據《隱形眼鏡認知調查*》結果,發現八成隱眼族曾買過不適合的隱形眼鏡;且緊貼角膜的隱形眼鏡,竟高達93%隱眼族不清楚自己的角膜弧度。然而選配隱形眼鏡就跟買衣服一樣,弧度大小如同衣服尺寸,身材嬌小的人穿到大號衣服會不合身、體型壯碩的人穿到太小衣服也會覺得束縛不舒服,加上鏡片材質、透氣度等因素都會影響眼睛整天的舒適度,因此驗光人員會先詢問民眾需求與使用目的,並經過儀器精準驗光、專業推薦、現場試戴評估、後續追蹤,落實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才能確保每位隱眼族長期的眼睛健康,同時得到最專業完整與舒適清晰的鏡片配戴「驚豔」。

「隱形眼鏡星級專業認證」提供「問、驗、推、戴、追」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為民眾的眼睛健康把關。
「隱形眼鏡星級專業認證」提供「問、驗、推、戴、追」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為民眾的眼睛健康把關。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隱形眼鏡及角膜塑型組召集人、馬偕醫院資深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說,隱形眼鏡是醫療器材,鏡片直接接觸角膜,不像鏡框眼鏡與眼睛中間仍隔著距離,因此更需專業驗配、謹慎使用。現在隱形眼鏡驗配有驗配五步驟的專業認證,因不當配戴隱形眼鏡所造成的「可避免眼睛疾病」的問題就能大幅減少、甚至有機會根除滅跡。

由商轉醫,驗光人員不再只是銷售而是為國人眼睛健康把關

「驗光人員不再只是單純銷售隱形眼鏡,而是應為國人的眼睛健康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廖思婷說,「驗光人員法」自2016年上路以來,迄今已有上萬人取得國家考試認證成為驗光人員,這是眼視光產業「由商轉醫」的轉捩點,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代表驗光人員的專業站在第一線為國人眼睛健康做全面把關。

*根據2019年波仕特線上市調,調查506位20~40歲過去三個月內,平均一週有3天以上配戴隱形眼鏡之民眾。

(左起)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理事長暨美國視光師 賴裕源、馬偕醫院資深眼科主治醫師 鄭惠川、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秘書長暨美國視光師 廖思婷。
(左起)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理事長暨美國視光師 賴裕源、馬偕醫院資深眼科主治醫師 鄭惠川、台灣眼視光學學會秘書長暨美國視光師 廖思婷。

2019250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