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流傳近兩千年,宗教精神與文化深刻影響全球的中華民族。今年邁入第十一屆的「海峽兩岸道文化論壇」,邀請學者發表系列專題演講,全方面論述道教信仰的本質與生活落實。

在台灣與中國的社會,道教一向是民眾頻繁與廣泛接觸的信仰核心。由中華道教總會、中國江西省鷹潭市龍虎山嗣漢天師府共同舉辦的「海峽兩岸道文化論壇」,從教義、哲學、養生、醫學、飲食、永續環境等面向,講述道教落實於生活的影響。

本次論壇除了邀請學者以道教為核心命題,進行一系列專題演講外,場外還展示故宮等級的道教文物,包括明代八卦吉祥罐、清代三清萬神道教法袍、與慈禧御賜萬壽道教法袍等諸多教儀法器,令與會的台灣宮廟道友們大開眼界。

慈禧御賜萬壽道教法袍
慈禧御賜萬壽道教法袍

道教總會秘書長張肇珩致詞表示,本次活動規畫「傳承、教育、發揚」三個連貫的內容主題,希望與道教祖庭的龍虎山嗣漢天師府,持續進行交流與傳承,並進一步藉由教育的養成,讓更多人理解教義,內化為生活、做人處事的精神後,才能發揚道教的信仰與文化。

道教總會秘書長 張肇珩
道教總會秘書長 張肇珩

處世、養生智慧 源於《道德經》

身處在二十一世紀的人類文明裡,道教經典的智慧也能指引出安然自若的處世之道。受邀擔任講者的慈濟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林安梧,從老子的《道德經》談起儒道同源、道教在生活與文明中的融入。

林安梧指出,《道德經》所言「上善若水」,強調真正的愛、關懷與慈悲,亦即是人類根本的文明,才能回到天地、你我、萬物統於一體的「存在」。

慈濟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 林安梧
慈濟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 林安梧

曾任立法委員,對《易經》也有相當研究並在兩岸講學的朱高正,以「道教養生文化對當代社會的啟發」為題,談及太極拳的奧妙,離不開道教思想,例如太極拳講究呼吸的調息,與中國古代道教著作之一的《太乙金華宗旨》所講呼吸修煉法,完全一致。

「太極拳講到最後是『練氣』,讓我們先天的氣能夠回復。」朱高正指出,剛出生的嬰兒,腳底總是暖烘烘,那是因為他們吸的氣,吸得慢、吸得多卻吐得少,氣會聚在腳跟,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吸的氣逐漸吸得少、吐得多,因而逐漸衰老,「按照道家的練氣說法,太極拳應該是要收縮小腹、練習呼吸。」

易經專家 朱高正
易經專家 朱高正

在道教信仰中,西王母(瑤池金母)是地位顯赫的女性神祇,許多古代的哲學論述、藝術造象,文學書寫中,都傳述西王母的形象、生死之道的啟悟。政治大學華人宗教中心主任高莉芬則在「問道西王母」的主題中,探討西王母的仙道教義、長壽之道、蟠桃會,以及其當代價值。

高莉芬指出,西王母所傳的道,並不是國家管理之術,而是「內修心性、外施善行之道」,也就是追求個體的精氣神,以及社會與世界萬物的和諧之道,而這和諧之道的追求,亦是當今全人類實踐個人生命應走的道路與目標。

政治大學華人宗教中心主任 高莉芬
政治大學華人宗教中心主任 高莉芬

而江西省鷹潭市龍虎山道教協會會長曾廣亮,以歷任張天師的飲食養生為題,介紹天師八卦宴等獨有的道教飲食文化。他表示,龍虎山為歷代天師修道煉丹之地,當地四季出產的健康食材,為張天師的飲食注入養生的內涵。

「道教會從養生的原則,去調整飲食的內容、注意飲食的禁忌與營養,如此增進身體健康,才能幫助練功。」曾廣亮指出,通常天師府用餐在宴席上會先端上點心、茶,讓大家先談道,待急躁的心情被高雅的飲茶氣氛、講究靜心的道學梳理後,才會繼續上大菜。

江西省鷹潭市龍虎山道教協會會長 曾廣亮
江西省鷹潭市龍虎山道教協會會長 曾廣亮

天、地、人之間的自然共生

森合環境設計顧問公司景觀設計師張簡隆欽,在「道法自然-永續循環的環境規劃實務」的講題中,以他個人設計與全球知名的建築個案為例,談及減廢、減排的環保理念,如何融入日常生活的居住環境、社區營造裡。

張簡隆欽說,從永續環境來看,現代的建築設計必須講究與周邊自然環境的融合,並利用在地的水土資源,達到資源循環、自給自足、養護環境、防災等目標。

森合環境設計顧問公司景觀設計師 張簡隆欽
森合環境設計顧問公司景觀設計師 張簡隆欽

健康養生,向來是現代人關注的議題。專長於中醫養生及藝術美學的中華中醫養生研究學會教授張若梅,分享傳統醫學的發展過程中,道醫深入民間的各種術法與中醫千絲萬縷的關係。

「世界上各民族的醫學發源,都是從巫術開始,把魔、邪驅走的過程就是行醫的過程。」張若梅表示,然而現代醫學的發展,卻無法完全治療人們的病痛,甚至遭遇不合理的醫療對待,這時以道為核心思想的道醫健康生活方式,或許可以在健康照護上發揮效果,包括養性、平和的情緒管理、順應自然的起居、合理有節的飲食習慣、動靜結合的形體導引。

中華中醫養生研究學會教授 張若梅
中華中醫養生研究學會教授 張若梅

台北大學中文系教授賴賢宗、中國太極導引文化協會老師黃婉珍,以「太極導引與丹道養生」為題,分享如何將養生學深化到生命存在的功夫論與本體宇宙論,並現場示範肢體養生的鍛鍊動作。

賴賢宗表示,太極導引強調拿掉有攻擊性的「拳式」,成為具有太極拳修心的內功,而且形式是自由的,氣息發動也由內而外,展現道法自然的精神。

台北大學中文系教授 賴賢宗
台北大學中文系教授 賴賢宗

中國太極導引文化協會老師 黃婉珍
中國太極導引文化協會老師 黃婉珍

在此次論壇中,主講的學者從道教經學精要微義、清心養身的哲學思維,到道學知命的生活信仰的建立,全方面的從道教信仰的本質與生活落實,作出完整的論述建言,讓兩岸民眾對於紮根於中華民族的原生信仰,有更近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