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聽人說「這對母女好像姊妹」,令人羨慕的絕不僅止於外在的年輕、逆齡,更難得的是彼此間親密的關係、互動,都讓跨世代的隔閡及距離消失於無形。而在台灣,要說到最能體現母女如姊妹的代表,在醫美界擁有教母稱號、目前擔任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的林靜芸醫師與女兒林之昀醫師,絕對是其中最具指標性的一對。

母女不只像姊妹,也是最好的夥伴
行醫40年,即將邁入70歲大關的林靜芸醫師,聊起對美的定義與堅持,爽朗地說:「美就是健康、自然、有朝氣,然後有正向的能量!另外,因為身為一名醫師,所以創立診所以來我一直認為健康跟安全是凌駕於美之上,有健康和安全,才有美。」正因如此,在她的影響與身教之下,女兒林之昀醫師也傳承了許多想法和技術,一邊為病人進行親切又專業的治療,同時也自信分享:「美,是喜歡自己的樣子。」

同在醫美領域、也都擔任醫師角色的母女倆人,在工作、生活上的各種交流,可說是不停傳承、再持續回饋,林之昀醫師分享:「我一開始的技術是從媽媽這邊學的,但在和其他醫師交流後,只要獲得新的想法就會和媽媽討論。」而經驗豐富的林靜芸醫師也笑說:「因為女兒是精準型肉毒的講師,所以我一直不斷從她那邊學習到最新的方法跟學問!當然,如果女兒在看病人時有疑問,也會找我分析第二種見解,有時我也會找她商量,我們就是彼此的夥伴。」


延續20年,不曾改變的信賴傳承
聊起兩位醫師行醫多年來最信賴的治療方式,林靜芸與林之昀醫師異口同聲地表示「精準型肉毒」是她們的第一首選!本身具有講師資格,也不停鑽研最新資訊的林之昀醫師強調:「精準型肉毒是唯一經過時間驗證、大規模實驗的治療方式,在科學角度上是最有效的,也是我自己覺得目前市場上唯一無法被取代的產品。」

林靜芸醫師談到台灣肉毒桿菌素的歷史,20年前BOTOX保妥適是第一個在台灣獲得衛福部核可的肉毒桿菌素,並且第一位接受施打的就是林靜芸醫師本人!擁有40年臨床經驗的她大讚:「精準型肉毒是一項很棒的醫學發明!第一,成分只含一種蛋白質,沒有遇過有人產生抗體,我也沒碰過任何一個病人打了是沒有效的;第二,跟別的產品比較,精準型肉毒的擴散度很低,打哪裡它的作用就在哪裡,所以可控制度很高;第三,精準型肉毒的單位數很準,因為我們對付的比方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都是很小很小的肌肉,因此單位精準非常必要。最後,精準型肉毒的成果就是我預期的效果,這對一名醫師來說太重要了!」

除了親身見證,也讓更多母女一起變美
「我們在病人身上治療,自己都會先嘗試過。」林之昀醫師透漏,除了媽媽是台灣第一位見證精準型肉毒出眾功效的人之外,兩人現在也仍定期施打,而且不只她們認證精準型肉毒的好,許多病人也是媽媽帶著女兒來變美,林醫師直說:「因為我們診所跟精準型肉毒一樣歷史很悠久,所以有些媽媽是年輕做小姐時來給家母治療,現在女兒大了也帶來,然後家母會跟她說,新的醫師是我女兒,慢慢變成我們母女治療她們母女。」

對此,林靜芸醫師也打趣地說:「這裡很多病人都是多年來跟著我們,病歷很厚,例如最近有兩組都是媽媽跟著我們30年了,把女兒帶來之後才發現媽媽看起來比女兒還年輕!我的感觸是,其實臉上的皺紋是自己日常不好的習慣所造成,精準型肉毒的優點就是可以精準地讓那些皺眉紋、魚尾紋、抬頭紋改變,所以過了20年你會發現,怎麼媽媽比女兒還漂亮、還年輕,而且更有氣質!」

在視覺年齡難以分辨媽媽、女兒的角色之餘,其實林靜芸與林之昀醫師在相處模式上也真的如閨蜜般親近。在林之昀醫師的心中,媽媽是個很認真、很用功的人,即使時代不停進步、概念推陳出新,她都可以馬上吸收學習,讓身為女兒的她感動地說:「媽媽認真的身影讓我深受感動,也想要跟她一樣。」林靜芸醫師也笑認:「我們就是無所不聊,連我平時穿的衣服也都是她的!」無論內在、外在都像姊妹淘的這對母女,在醫美專業之餘,也成為更多媽媽和女兒憧憬的目標與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