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房市熱到爆!內政部統計,今年首季的全台房價指數與租金指數均創新高,但前七個月全台累計買賣移轉棟數仍逼近二十萬戶,創下近八年新高,且據房仲業者台灣房屋調查,還有高達四七%民眾想在下半年進場買房。

這股購屋意願也帶動建商信心大增,根據五九一新建案市調,今年九二八檔期全台推案量逼近六千億元,寫下五年新高。

「這次是全台遍地開花,每個地方都很好。」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說。

但,疫情威脅還未完全解除,而且繼七月房地合一稅二.○、實價登錄二.○等打房新政上路後,央行還在九月祭出新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包括針對六都及新竹縣市等八大熱區的第二戶房貸取消寬限期等,企圖讓全台房市降溫。

照理,該先觀望打房成效,房價壓下來才是買房時機,為何今年明明房價創新高,消費者卻仍搶進?

買房像搶衛生紙「怕未來漲更兇!」
看好經濟、看壞打房效果,催出買盤

「就像是恐慌性搶買衛生紙一樣,因為怕沒買到,未來房價就會漲得更厲害。」高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的估價師陳碧源說。

綜合多位建商、代銷、仲介與專家的觀察,這波購屋主力來自收入小康族群,他們因為對打房降價已不再期待、看好台灣經濟基本面、疫情激化出的新居住需求,這三大關鍵,促成今年房市熱潮。

當中,「打房夢碎」源自二○○九年起,高房價成為台灣十大民怨之首後,歷經奢侈稅、豪宅限貸令、實價登錄、遍及全國的選擇性信用管制、社會住宅、房地合一稅等連番打房,民眾苦等十多年,卻在資金寬鬆、台商回流下,房價越來越高。

疫情煞不住房市!房價、交易量雙飆高
疫情煞不住房市!房價、交易量雙飆高(圖表製作者:林洧楨)

2021年房市交易量,創8年新高
2021年房市交易量,創8年新高(圖表製作者:林洧楨)

尤其,全國房價指數九年漲幅就逾四成之多,而且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統計聯合徵信資料,以六都購屋鑑估值分析發現,過去十年間,除了台中市房屋漲價最少,僅約一百三十四萬元外,其餘五都都漲逾三百萬元。也就是說,等待打房的六都居民,晚十年購屋的代價,就是必須多支付至少一百三十四萬元。

即便是租屋,過去十年全國平均房租也漲了約七%。就算入住租金相對低廉的社會住宅,房租也需要跟隨市價調整,而且台灣沒有長租型社會住宅,租期三年,續租合計最長不得超過六年,民眾依然必須面對找新房子租的問題。

「解決高房價問題,對社會住宅是不可承擔之重,」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