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藍的天空澄澈清朗,淡水河悠悠緩緩地流經,沿途可見欖李、海茄苳、水筆仔等生長其中,這群百年以上的紅樹林老樹,淡然觀看著週遭的起落與新生。地處人口密集大都會邊緣的紅樹林是老淡水人記憶中的富人灣,它的山水輝映、人文薈萃更吸引了對生活有想望的人駐住其中。

於是,在紅樹林這塊珍貴的土地上,跨越十二年的時間,大隱開發從第一棟藍海建築到2019年的大隱小藍海,為台灣創造出專屬的水岸建築文化,同時,也因第八號作品—大隱小藍海的誕生,打破既往的格局,希冀引入新世代參與,分享最美好的城市與自然共榮生活。儘管每個城市人們以不同的方式生活,但人們總都有類似的夢想和願望,特別是對美好的生活的憧憬,更可說是共同的依歸

屢獲國際肯定 為台灣建築立下經典

十二年前,大隱開發第一棟指標性建築在紅樹林誕生,它的出現,開啟了台灣水岸建築的經典,一舉拉抬出台灣建築的內涵與高度,而大隱開發的領頭人,同時也是關鍵的幕後推手——大隱開發董事長張裕能,在往後的時間軸裡,更猶如一位藝術策展人,以紅樹林這塊大地為展廳,透過一系列的建築,擘劃出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建築的對話,也形塑出獨樹一幟的生活文化,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想望。

一如世界知名建築師貝聿銘(Ieoh Ming Pei)曾說,「建築是有生命的,它雖然是凝固的,可在它上面蘊含著人文思想。」這不但反映在大隱的每一棟建築,更難能可貴的,大隱開發的系列推案,還提供了許多大隱對於當代的反思、建築觀點和為生活下伏筆,鮮明的形象,讓大隱的系列建築,每每一推出,就在房市造成熱烈的迴響。

作為被世界舞台肯定的建築人,張裕能董事長所主導的北京建案「當代MOMA」,在2009年繼《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評選為中國新10大建築奇觀後,又榮獲《時代雜誌》(Time)的殊榮肯定,也讓躊躇滿志的張裕能,將滿滿建築的能量移回台灣,並選定在淡水紅樹林,為台灣建築立下經典。

擺脫都會框架生活機能逐步到位

紅樹林成為居住珍稀亮點

問及張裕能董事長為何獨鍾紅樹林?談笑間帶著自信與風趣的他,特別引用世界上第一位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師Zaha Hadid的話表述,「如果你旁邊是一堆穢物,為什麼要與它們和諧?」在他的心中,與其選落在密集的大都會,不如選在寬闊的紅樹林紮根。事實證明,張裕能董事長的眼光確實前瞻,隨著輕軌通車,雙捷轉運站的發展、百貨業與科技大廠的進駐與開店,紅樹林不僅保留珍貴的自然資產,周邊的生活機能也益趨完善,反而擺脫既定的都會商圈框架,成為喧囂中難能可貴的地點。

此次推出的小藍海,一反大隱過往的大格局,因應台灣家庭型態的發展,特別選擇以20至30多坪空間為主力,由張裕能董事長與留學歸國的第二代家族成員一起規劃,主要針對年輕族群的空間需求,結合建築團隊共同創作,希望能讓年輕族群也能有機會成為藍海建築群的一份子。

親民價格卻能獲得超越預期的居住品質

張裕能董事長霸氣地表示,「近年來,虛擬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這也反映在年輕族群對空間的需求與使用上,不過使用空間小,不代表品質也要跟著縮小,儘管是小藍海,也該具備藍海系列的同樣品質。」

小藍海共計規劃4棟6~11層住宅,一樓有三戶店面,其中一棟有溫泉公設,外觀承襲大隱建築特色,並具備大隱「六好」特質:地點好、材料好、設計好、施工好、鄰居好及享有大隱開發辦公室就在一旁的服務好。此外,還特別規劃包括攀岩區等年輕公設,甚至在頂樓有貼心的觀景自助洗衣房的規劃,節省空間也更加符合當代年輕族群的生活習慣。

北野武曾說,自己開跑車時,為了看到自己開跑車的帥氣模樣,特別把跑車借給朋友開,自己在後門搭計程車看。出自同樣的心態,也因此小藍海的設定,不僅能獲得住在大隱蓋的房子的享受,前方還能看到大隱的作品外,重點是價格親民,相較其它小坪數的住宅,整體CP值卻更高。

『「超人」是指人格完美,無休止探索和不斷鍛鍊自己,從而達到自我超越。』博覽群書的張裕能董事長分享了哲學家尼采的「超人論」,但在他定義,所謂的「超人」,卻是戮力將一件事做到超乎預期、超乎自我,而他就是秉持著如此的「超人」精神,懷抱著世代交接的傳承與期許,以當代的建築涵養豐富當代的生活,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給更多人有機會入住大隱開發的藍海系列,收藏整個紅樹林生活與美景,一起分享最美好的城市與自然共榮生活。

與美好生活的經歷不會是浮光略影,透過建築,它會是一種體現、更是一種力量,而大隱開發所努力的,便是要為這塊土地,留下更多與美好生活相遇的可能。

大隱小藍海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