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房子可以是一棵樹,我們的心裡就有一座山,榮獲台灣建築獎首奬的元根建築工房,抱持著「一定可以做跟市場不一樣的事情」,當我們放下成見,拒絕理所當然的思考,建築與空間就能還原生㓉的本質。

拒絕理所當然的建築思考

麗晨建設總經理王水樹表示,「我們希望原汁原味呈現建築師的發想過程,包括他為住戶設想的細節。」王水樹寧願花大量時間討論,找出雙方最滿意的圖面。即使「台中市宜居建築設計」在2017年出乎意外地不能過關(編按:2019年通過法令),這個讓雙方都點頭的圖面仍維持原樣,沒有變更。

向自然的共同致意 創造意想不到的生活風景

元根建築工房特別激賞麗晨的志氣,「很少有業主會鼓勵建築師不要變更設計,繼續走下去。」勇於突破市場的需求,也敢揚棄傳統建築的包袱,嘗試沒人做過的方法,近500坪基地,「山・溜滴」一層四戶,以十字梯廳碟形配置平面,雙向正面景觀陽台,綠色長廊與共享景觀,從自家的樹梢看到的臨家樹幹,跟隨自然的延展,打開了呼吸的深淺;以樓、電梯核及量體內凹風道綠意廊道,創造獨門獨戶的住宅通道,沒有共同壁的噪音,各自擁有三面的採光通風;戶與戶的分別,上下左右的間隔,又一起分享植被及分享空間,而庇下窗綠自然調節、家事陽台綠廊串連、貼心全齡化設計,還有頂上花園的一抹青田…

「怎麼讓生活長在建築中」是「山・溜滴」與眾不同處,對家的風景想像多了台南當地迷人的巷弄,經過設計手法轉譯,在居家中塑造出轉換心境的空間。每戶都具有外、內玄關二道門,外玄關以鏤空實木大門代替防爆門,讓梯廳的新鮮空氣可以流動到住家之中,為空間帶來新鮮的空氣。加上半開放性的樓梯,刻意模糊公、私界線,讓同一層樓的住家因為風的流動,多一份親近感。

在台中西區,建築第一次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穿過時間的牆,在台中西區,具文化深厚味的場域,「山・溜滴」的家,原來有無限的可能,在熟悉的老地方,建築第一次,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台中西區以多樣的藝文空間與古蹟群聞名:在台中州廳、市役所、儒考棚等歷史沈積的懷抱,再從家裡散步到草悟道、河畔藝術街、文學公園、台美館,自過往來現在、從綠地回自然,在「山・溜滴」,歷史與當前同時發生;森林與綠意相連不斷,家有看頭,麗晨與元根邀請您一起建立宜居的關係。

元根建築工坊

以《建築工房》為名,是期許自己在土地開發與設計營建的漫漫過程裡,能夠隨時隨地保有WORKSHOP研究實驗與質疑創造的精神,在不斷的操作與反思當中,逐漸在都市裡累積一些令人感動的建築作品、為這個環境寫下一些令人心儀的空間故事。

麗晨。山 溜滴
#接待中心:台中市西區林森路67號
#貴賓專線:(04)-2375-2028
線上賞屋:https://www.dancing-mount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