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是一輩子的責任!」說起將捷,在台灣的建商團隊裡,可說是一枝獨秀,不僅集團創辦人具有罕見的建築師背景,集團事業版圖更橫跨了房地產開發、文創酒店、建築師事務所、室內及景觀規劃、營造、資產和物業管理,甚至還有綠能事業,而舉凡自地自建、捷運聯合開發、合建案、都更案,將捷也是全方位參與。細究將捷集團能在不同領域遍地開花的關鍵,就不得不從將捷集團的靈魂人物,也就是創辦人—林長勲總裁的故事說起。

將捷集團創辦人-林長勲總裁
將捷集團創辦人-林長勲總裁

過去五十年來,台灣房市經過五次明顯的景氣循環,在這反覆的周期裡,有不少體質不佳的建設公司、建築師事務所及營建商,紛紛被市場淘汰。然而,在這條時間長流裡,卻有一家公司,從小小的建築師事務所開始,歷經四十五個寒暑,一步一腳印長成今日的多角化集團。

承繼父業 堅實訓練開啟傳奇人生

回憶起自己會投身於建築,將捷集團創辦人林長勲表示,是受日治時期就擔任建築技師的父親影響,可以說是父子相傳的一種命定。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後,考上郵政總局的高級技術員,當時在郵局裡的主要工作是負責設計及營繕郵局建築等,因為這段難得的機遇,也讓林長勲在建築專業的涵養上了務實的一課。
從小因為家境困頓經歷多次搬家,顛沛遷移的回憶讓他特別有感,對於「家」的渴望與要求,也從那時萌芽。在民國六十三年,離開當時穩定的郵政總局工作,成立了建築師事務所,在當時仍被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圍繞的永和開業,也開啟了他接下來的充滿傳奇的建築人生。

四十五年的歲月,讓林長勲從小小的建築師一路成為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龍頭位階,也讓小型建設公司一步步擴張成長到如今的將捷集團,舉凡台東娜路彎酒店、行天宮捷運聯合開發大樓(將捷巴菲特)、北福大稻埕歷史建築辦公室等都是出自他手。而更另人稱奇的,熱心公益的他,甚至還擔任過為民喉舌的國大代表及主席團主席!

將捷集團全方位營建服務提供有如蜂巢式最穩固、最專業的服務。右圖為將捷國際商業大樓
將捷集團全方位營建服務提供有如蜂巢式最穩固、最專業的服務。右圖為將捷國際商業大樓

一條龍整合經營 讓建築成為百年志業

從早期的建築師事務所垂直延伸為多元發展的將捷集團,事業涵括土地開發、設計、營造到物業管理,以一條龍的方式提供整合型的服務,甚至轉型為品牌企業。對此,林長勲表示「建築是一門非常整合性的科學,牽涉的層面很廣,包含設計美學、工程可行性、市場需求、施工品管等,更重要的,在於業主對於『建築』的理念與使命,因為建築是良心事業、更是百年事業,一條龍的方式,才能貫徹業主的信念,惟有如此,才能監控品質與做出有效的管理。」從忠明營造、將捷建設、和群室內裝修(含景觀)、永捷資產管理公司....等的陸續成立,充份體現了林長勲把「建築當成一輩子的責任」的承諾。

作為業內罕見具備建築師身份的建商董事長,林長勲還多了份對建築、人與環境關懷的人文底蘊。相當喜歡自然花草的他,對於每一塊基地,都竭盡所能地保留既有樹木,即便相較新植,移植得花上更多費用,也在所不惜。而為了了解植栽的特性與生長原理,好學勤勉的他還為此參加樹藝師的培訓。

不以自身利益出發
因應時代環境 結合最新潮流 創造美好生活願景

從林長勲對企業管理的堅持,到將捷集團與政府許多件合作投資建設案中,都不難看到「將捷集團」的理念,並非僅以自身投資利益最大化為出發,而是真真切切關注在土地倫理與都市發展脈絡下所進行各種建設。個性急公好義的林長勲,成立慈暉文教基金會,二十多年來,扶助清寒學子向學、辦理社區活動、捐贈生態池,還參與了中和瓦磘溝整治改造計畫等等。
「瓦磘溝水患的嚴重,多年來大眾莫不期待能夠早日疏濬整治,而我願意擔下此重任,結合雙和熱心人士與專家成立了『瓦磘溝觀光運河促進會』,希望藉由理念的宣導,讓瓦磘溝能仿照美國德州聖安東尼河的成功整治經驗,兼顧防洪與都市休閒。」林長勲陳述著自己的使命與責任。

經歷過去十年來二代接班及集團化經營所奠定的基礎,「將捷集團」開始邁向永續經營及多元發展,自不動產領域進一步跨足休閒產業,訴求「一條龍服務」持續整合建築產業裡的所有項目,朝向房產服務的整合性團隊邁進。
三年前,因應科技數據潮流,也成立中華建築資訊模型標準協會,戮力推動建築界在BIM(建築資訊模型)新整合工具的應用,藉以協助業界未來接軌國際。

近來,隨著滬尾休閒藝文園區的開發及營運,又為將捷集團劃下新的里程碑,將觸角跨足酒店、商場、影城等文化娛樂觀光產業。同時,為響應環保的再生能源議題,將捷也進入地熱發電領域,在宜蘭清水、金山都有開發項目。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的開發及營運,觸角跨足酒店、商場、影城等文化娛樂觀光產業。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的開發及營運,觸角跨足酒店、商場、影城等文化娛樂觀光產業。

老字號建築師事務所老幹新生,邁向永續

孕育出將捷集團的建築師事務所經過了45年的淬煉,仍持續進化,與時俱進,除了製圖作業全面轉型為以BIM為基礎的操作模式外,也極力朝向專業整合型的團隊邁進,尤其在設計過程中將建築、室設、景觀、機電、結構…等專業內部流程化,在規劃初期就能為業主同時考量法規、美學、工程及預算控制,林長勲表示「我做業務的方式,就是要用專業去服務」。

細數著將捷的成長軌跡,掛著笑意的林長勲說,「其實現在我已經交棒給我的孩子,像是綠能,就是兒子有興趣發展的項目。」在林長勲所奠下的基礎上,二代新血為將捷挹注新能量,同時也是集團邁向永續的關鍵。一如初衷,正因建築是一輩子的責任,林長勲期許,將捷除了能夠符合現今社會AI、高齡及智慧綠建築的趨勢,作出符合需求的建築外,他更希望,將捷能夠成為「愛與幸福的創造者」,創造出更美好的生活與願景。

將捷集團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