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由左至右為Blink Design Group.亞洲奢華酒店設計集團 Founder and Creative Partner, Clint Nagata、HANDEL ARCHITECTS.紐約漢德建築事務所 Founder and Managing Partner, Gary Handel, FAIA、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

為了一窺建築與設計如何驅動創新、改寫城市未來,馥華集團與商周攜手舉辦「建築與設計 改變城市的正向力量-大師講堂」,邀請來自紐約漢德建築事務所的建築大師Gary E. Handel,以及全球豪奢酒店御用設計師BLINK DESIGN GROUP負責人Clint H. Nagata來台,分享他們打造全球領先建築地標、構築頂尖休閒生活風格的豐富經驗,以及對亞洲城市生活氛圍的觀察。

以建築形塑風格,城市演進的重要力量

觀察全球建築風格與現今生活趨勢,馥華集團總經理室李武俊經理指出,「隨著生活型態改變,近年來酒店式公寓蔚為風潮,有愈來愈多人期望回到家也能感受設計氛圍、享受尊榮服務。」這股趨勢下,讓複合式建築備受市場關注。

身為在地紐約人的Gary,與其事務所夥伴共同參與了九一一國家紀念博物館的設計,Gary提到,在那場攻擊中,他失去了認識的朋友,而這座紀念館,將是向世界宣告紐約韌性與堅強的機會。在九一一十週年對外開放時,他的心靈感受到無限的安慰,他也相信這座紀念館已成為紐約力量的代表。他認為建築的外表看似靜態,背後卻蘊含持續向前的力量,建築作品可以見證城市的歷史與願景,他也從過去世界各大城市的演變中看見脈絡。

此外,Gary也在紐約新興熱門地標The High Line空中鐵道公園的建造上,扮演重要的推手角色,保留廢棄的鐵道,創造了都會公園的新典範,並且被複製到全世界。Gary與HANDEL ARCHITECTS漢德建築事務所,以新思維的力量,翻轉地區價值,透過建築,改變城市天際線與住宅型態,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對紐約影響相當深遠。

他分享觀察:「城市最初的構成是為了滿足居民的需求,從早期的防禦外敵,到後來因應工業與商業發展,如今隨著時代演變,為了滿足人們的嚮往與對獨特生活型態的追求,建築也開始與文化、藝術、自然相融合,展現出獨一無二的風格。」

而複合式建築與酒店式公寓正是因應當前追求品味生活風潮而生,不僅能豐富居民的生活體驗,還能改變周遭的都會環境。Gary深信,「建築是改變社會的催化劑,而設計也是推動城市演進的重要力量。」

設計創造改變,把跨界創意引入生活

過去曾參與台北市爭取世界設計之都的計畫,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劉維公副教授表示,「設計能翻轉城市,也改變生活,我們可以看見世界各大城市最經典的設計往往是建築。」建築與設計不僅反映城市的風貌,更形塑市民的生活。

隨著全球化浪潮打破區域的界線藩籬,愈來愈多人在全球移動的過程中,感受到世界行旅的美好。總是穿梭在全球最美麗的飯店、海島與度假區工作的奢華酒店設計師Clint很有感,他說:「最完美的酒店,除了把在地最美好的自然人文收納其中外,還要結合各種新元素,例如美食、運動、休閒,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新體驗。」

融合酒店式的服務,以低調的細節設計,加入在地元素,創造全新的空間體驗,近年來這股風潮也隨著酒店式公寓崛起而在亞洲各大城市掀起話題與流行,並開始融入你我的居住與生活圈。

由馥華集團攜手全球最大酒店集團萬豪國際集團,在頂尖豪宅群聚的板橋合作打造的「馥華艾美」,不僅是新北唯一結合酒店式服務寓所、辦公室及五星級酒店的大型開發案,更是呼應亞洲酒店式公寓崛起、下一波引領新北生活圈的經典建案。

圖為「馥華艾美」建設

融合法式風格與亞洲精神的經典

在全心規劃構築「馥華艾美」的過程中,Gary也持續思考如何在實用與美觀之外,把自然融入其中,打造歷久彌新的生活空間,他說:「我想透過建築改變城市,城市改變了,人民也會跟著改變。」營造美好的生活氛圍,透過建築的影響力改變新北的未來天際線。

在建築的理性平衡之外,也不忘感性的追求,過去透過旅行與工作探索世界的美好,Clint期待把他的所見所聞融入設計,「我想打造的是感動人心的作品。」因此,他回歸從亞洲傳統家的價值為核心,帶入艾美酒店向來秉持的法式質感,把頂級的服務與跨文化的設計帶入「馥華艾美」,讓家的質感升級,創造豐富的都會生活新體驗。

從建築到設計,揉合了全球建築視野與亞洲精神,在頂尖建築大師與酒店設計師的跨界合作中,不僅看見「馥華艾美」用心雕琢呈現的經典風格,也見證了新北城市發展的高度,以及展現當代獨特生活品味的超卓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