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飯店餐飲遭逢空前衝擊, 飯店龍頭晶華去年仍繳出稅後淨利七億三千萬元的成績單,雖較前年衰退四七%,仍守住晶華董事長潘思亮不虧損的目標。然而,這波疫情,讓他感到更沉重的壓力。

去年疫情再嚴峻,晶華集團旗下沒有一個飯店停業,雖然客房生意受影響,但餐飲生意興旺。如今餐廳禁止內用,餐飲的營運動能也隨之熄滅,營收瞬間剩下疫情爆發前的一成五。

他甚至一度考慮無薪假,這是他接手晶華以來,從未考慮過的選項,所幸,政府即時出手針對營收衰退五成企業,員工每人薪資補貼兩萬元,讓他免於走上這條路。

晶華在兩週內展開創立以來力道最強的餐飲轉型,整合旗下十家餐飲品牌,推出得來速、全新訂餐平台,同時擴大外送車隊的規模,連烤鴨都外送。

潘思亮表示,為了求生,同仁們跨部門、跨飯店提出專案,專案形成的過程中,將原本分工合作模式轉向共創,設立PM(專案經理)制度,一年開啟八十個專案,超過過去十年總和。

「必須體驗過痛苦,才體會到生的快樂。」這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名言。去年是晶華成立三十週年,對潘思亮來說,三十週年是苦難的一年,卻也是重生的一年。

「若紓困力道小,台灣GDP雙位數衰退!」

潘思亮也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