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趨勢,早晚會到來!」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獨家接受商周專訪,提到最近星鏈的低軌道衛星計畫、6G的大趨勢,他認為,這將改變航空業,也將改變我們的生活!

未來,居住在地球的所有人類,都將被離地面兩千公里的衛星所改變,而這個未來,已不遙遠。

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運輸公司SpaceX的衛星網路服務「星鏈」(Starlink),近來跨出美國,前進亞洲,除計畫跟日本電信商KDDI合作,解決偏鄉上網問題,台灣也是首波登陸的海外市場,規畫與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合作,明年在台灣提供衛星網路服務。

馬斯克(Elon Musk)
馬斯克(Elon Musk)(來源:法新社)

對此傳言,中華電信接受商周查證訪問時,並未否認,僅強調不排除與各國際業者積極交流合作。

就連總統蔡英文九月十四日視察國家太空中心時,都矢言要成立「太空國家隊」。

發射搭載衛星的火箭成本大降
帶動6G發展,實現通訊零死角

太空商機到底有多大呢?「二○四○年,太空產業的營收規模,將高達一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八兆元)!」摩根士丹利出具一份探討太空產業的報告,大力看好該產業的前景。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IA)的數據顯示,去年太空產業的營收規模才二千七百一十億美元,可見深具成長潛力。

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出,可回收火箭的技術,大幅減少發射成本。和十年前相比,火箭發射成本只有五分之一,私營公司、研究機構等各個有能力發射可搭載衛星的火箭,促成了低軌道衛星大量升空。

太空產業拆解》地面設備、衛星服務最有甜頭


地面設備:1,353億美元(50%)
衛星服務:1,178億美元(43%)
衛星製造:122億美元(5%)
發射設施:53億美元(2%)
2020年全球營收:2,710億美元(2040年預估將成長至1兆美元)

註:1.地面設備包含衛星電視機、家庭網路訊號接收器、衛星導航設備等;2.衛星服務包含營運商提供衛星電視、衛星廣播、寬頻服務等所收取的費用
資料來源:美國衛星產業協會、摩根士丹利 整理:韓化宇

大咖布局重心》低軌道衛星成本較低,具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