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色列的夜空很不平靜。曾經在一週內,巴勒斯坦向以色列發射逾三千枚火箭炮,但夜空中,一個個從地面發射的小亮點,趕在這些火箭落地前便將其擊下。其中,高達九成火箭炮都被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所攔截。

人脈、財力樣樣不強
他們鎖定跨入高門檻市場

在台灣,中科院也自主研發類似的防禦型國防設備,能偵測並鎖定敵方入侵飛彈,加以攔截。

小檔案_全訊科技

成立:1998年
董事長:張全生
主要業務:功率放大器及微波次系統產品
成績單:2020年營收約7億,EPS 4.42元


而這背後最關鍵的微波訊號收發技術,正來自台南這間規模雖然小卻重要的功率放大器模組商—全訊科技。

以中科院自主研發的防禦型國防設備為例,來自全訊的零件就占約六成材料成本。可以說,如果沒有全訊,台灣自研國防設備進度得再晚好幾年。不只台灣,以色列軍用微波通訊大廠也是全訊客戶。

其實功率放大器並不是什麼黑科技,你我手機可以隨時上網,靠的就是功率放大器將訊號放大、傳送給基地台。砷化鎵龍頭廠穩懋,正是吃到手機功率放大器晶圓代工市場,帶動其營收十年成長二.六五倍。

但差別在於,軍用等級的訊號收發得做得夠「準」。以防禦設備來說,要在天空瞄準敵方飛彈,難度就像「在茫茫大海中打到米粒」,這就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