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這座才落成兩年的寶特瓶工廠,五公分長的瓶胚正快速吹瓶,成型為六百毫升的寶特空瓶;接著,機器手臂依序把空瓶堆疊棧板上,這座四層樓的智慧工廠能將製瓶、調配、充填飲料做到一條龍整合。

這是熱充填寶特瓶市占率第一的志同實業創業二十三年後,頭一次設新廠,且一出手,便投資超過七億元,相當於該公司年營收七成。

代工困境,無解
看衰技術過時,業界紛轉單

不過,這座新穎的廠房內,用的卻是被業界認為「過時」的熱充填技術,但,正是靠著把這個老技術做到精、並找到新出路,讓這公司在飲料、塑膠產業平均年營業額都衰退時,營收仍成長一○%。

它如何靠著一個不被看好的技術,逆勢走出活路?

志同實業

成立:1994年
董事長:黃志強
總經理:黃柏超
主要產品:熱充填寶特瓶製造、飲料代工、自有品牌飲料
成績單:2020年營收10億元


一九九四年,志同創辦人兼董事長黃志強用當時盛行的熱充填寶特瓶技術切入市場,因為比進口空瓶便宜快一半,大受歡迎,因而站穩腳步,與舒跑、開喜烏龍茶等大品牌合作。

然而,熱充填寶特瓶為避免瓶子遇熱變形,瓶身厚,使用材料多,成本較高;千禧年後,成本更低、常溫的無菌充填技術興起,備感壓力。「五百毫升的熱充瓶是三十六克,無菌才二十克,重量差了快一半,成本差十萬八千里啊,」志同二代、總經理黃柏超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