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中旬,蘋果最新手機iPhone13即將上市,吸引蘋果迷關注,但在投資市場上,沾著蘋果光的族群還能吸睛嗎?

先看蘋果本尊的表現,今年股價漲幅達一八・三%,八月三十日更以一百五十三・一二美元收盤價,創歷史新高,而這新高價與摩根大通、花旗等投資機構的目標價一百七十美元還有一大段距離。

同期間,蘋果供應鏈中逾四十八家台廠,僅鉅祥、景碩等十三家表現優於台股大盤的一八・一%,另外竟有高達二十四家是負報酬,其中還包括了本該受惠今年iPhone新機銷售的大立光、臻鼎-KY,以及才打進Mini LED供應鏈的台表科、富采等公司。

為什麼蘋果漲了,台灣蘋概股鮮有「漲」聲?還是在新機上市後,才會發動?「不要抱太大的期待!」多位產業與個股分析師異口同聲說,現役台灣蘋概股的表現,未來不必然會再與蘋果連動,因為蘋果正在變「心」中。而從以下兩個面向,可看出蘋果的「心」轉往何處。

智慧型手機銷量成長將進高原期
智慧型手機銷量成長將進高原期(圖表製作者:劉萍)

轉變一》
經營重心,從硬體轉向軟硬整合

「蘋果股價會漲,是最新季度的營收成長高達三六%,而成長來源,不單單是手機,還有其他業務。」《超級